秋天,静静地想你
2017-11-17 09:1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灵仙

  这么多年来,在这些个黄叶飘满天的秋季,我总是会无端由地想起你,于是把关于你的记忆一点一点提取,默读成满眼的泪水。

  冬天,我就在你暖暖的炕头上掰着脚趾头数日子,窗棂上那块一尺见方的玻璃毕竟比周围糊满的油纸要亮堂许多。

  春天,你窗前的花儿和我一起开放了。你打理着花儿,也打理着我,别在髻上的总是花丛中那最艳丽的一朵,所以,在你眼里,我总比花儿耐看。

  夏天,我的力量长一长,我的心就野一野。偷着去河里捉泥鳅,我小小的身体被你揽在怀中,母亲厚实的巴掌被你挡在半空。于是,心得意地偷着笑了。

  打茬子的季节应该和落叶一起降临吧?反正,对你的思念就是从这树上深黄浅黄的叶子开始的。那时的我,不知道在我身心都到达不了的远方,会有那么美丽的红叶子,我只知道,这深黄浅黄的交叠是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

  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庄户人家要存储足够多的柴火来对付冬天的寒冷和咕咕叫的肚肠。玉米秆戳在院墙根儿晒着太阳,大垛的麦秸静默着,想把日子守望成一个个可以果腹的蘑菇。秋收后的田野在高天下一览无余,秋风中的艳阳再也烤不出农人的一颗汗滴。地里到处是打茬子的孩子们的小小身影,打的茬根子堆满院子,烙了饼,蒸了馍,熬了粥,炒了菜,这是让孩子甩动小膀子的无穷的动力,因为那时总是饿,柴总是不够烧,饭总是吃不饱。那些孩子都和我同龄,可你怎么总是说我小,拿不起洋镐背不动柳条筐呢?

  拗不过我的执着和眼泪的时候,你就用一根细细的铁丝串上了长长的麻绳线,示范着教我怎样把叶子码在绳子上串成一个花环。细细的铁丝攥在手中,长长的麻绳拖在身后,拴在麻绳上跟着一起出发的除了那颗小小的愉悦的心还有你的目光,你的三寸小脚是走不远的。

  冬小麦已萌出一层绒绒的绿意,地头高大的白杨树在秋风中嘎啦嘎啦作响,我躺在地头的阳光中,任秋虫在耳边呢喃。落叶在头顶旋舞,泛着金光打在脸上;一只土黄色的蚱蜢把我的脑袋当标杆,从这头蹦到了那头;树枝上那只曾在夕阳下高歌的蝉,干枯了翅膀,和黄叶一起成为秋的风景……

  夕阳被远山拽到了身后,我拖着长长的一串树叶回家。你靠在木栅栏前,西方的红云把你的白发和你的小脚都染上一层红晕,看到我欢呼雀跃着扑向你的身影,你浑浊的眼睛霎时有了光彩。

  你的巧手在娘家婆家都有名。

  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积攒了那么多的树叶,大的小的,各种形状的深黄和浅黄,有你从花棵上采摘的,也有我倒在柴火堆里的战利品。你从父亲厚厚的书中拿出来,平平整整,轻轻摆满一炕。

  在又开始掰着脚趾头数日子的冬天,我如蛰居的小虫窝在被窝里,看灶膛里红火苗舔着枯黄的落叶吧啦作响,心里阳光般温暖。你就坐在我身边,一边讲着至今我依然耳熟能详的故事,一边把树叶就变成了故事中的主角儿贴在墙上和窗户纸上。我的惊奇不是来自故事,而是来自你手中的剪刀。

  那个冬天,你小屋的每一面墙壁都是一座童话城堡,而我的心呀,就是居住在那城堡里面的公主,出神地望着每一面墙浮想联翩……

  奶奶呀,我曾经在你寂静的坟茔摆了很多串的树叶,其中还有第一次远行采摘回的你从来也不曾见过的红叶,那把剪刀就放在那一小串红叶旁边,你看到了么?我真愿自己是永远蛰居在你身边的一只小虫啊,聆听着你的魂魄夜夜归来,为我将这满地的叶子裁剪成神话。然后,让我做一个茧,在里面安眠,梦一回你的微笑,梦一回你目光里的牵挂。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家乡的酸枣树
 · 那缕炊烟
 · 冬的脚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