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那片蓝
2017-11-17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崔蓓蕾

  刚过二伏,东北就能感到丝丝秋意了。

  周六加完班,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清风迎面拂来,院子里微微发黄的银杏树叶沙沙作响,阳光已没有了夏日的炙热与慵懒,欢快地随着常青松的手指跳跃着、嬉闹着,花池里的四叶草眯着眼睛摆动它们的小脑瓜,笑嘻嘻地看阳光跳舞。

  我从办公大楼里走出来,站在门口的台阶上,微风滑过发梢,远远望去,碧空湛蓝,眼睛像是被清洗了一般,做个深呼吸,伸个懒腰,一天的疲惫随之而去。

  我的家乡在安徽。最不能忘怀的,是秋收中的蓝天。大人们在地里忙活着,他们将一年的收成收割完堆在晒场,叮嘱并赋予我们一个神圣的职责——看场。我们光着脚丫子,绕着晒场一圈一圈疯跑,你追我赶。场中央是铺平的玉米和豆子,黄澄澄金灿灿,玩累了就并排躺在玉米上,小伙伴们一起望着蓝蓝的天,想着,就这样一直下去该多美好……

  毕业后,我来到了东北。怀着对湛蓝永恒的深情,我投入了和蓝天一样圣洁的检察工作。东北形容多汁甘甜的水果叫“嗷嗷甜”,形容纤云不染的澄碧天空叫“瓦蓝”。东北的秋比家乡要早来一个月,在八月末与九月之间,天空浸水水浸天,秋天美得理智又冷静。

  “哎呀,这天儿真好!”同屋的东北小姑娘望着窗外感叹着,“蓓蕾,要不我们午休时间去河堤溜达溜达吧!”“没问题,走起!”院里离河堤很近,走路只要十分钟。堤上的两排杨柳枝叶婆娑,微风吹散了粼粼波光,河水与蓝天融为一色,我们肆意地感受着秋日的一切美好。

  时光如梭,七年已经过去,从远离家乡的孤独,到习惯并爱上这片土地,那片蓝始终激励着我坚定不移、昂首向前。因为,心中最是欢喜的,是“瓦蓝瓦蓝”的天空,心头最是不忘的,是那一抹清澈的检察蓝……

  “明天提审的犯罪嫌疑人至今是零口供,我们再来对案情讨论一遍吧,说说大家的想法。”“没问题!”

  “通过侦查机关的通报,我们有必要提前介入一起重大金融债券案件,大家一起整理下有关这方面的法律条文及司法判例,为接下来的战役储备好粮草吧!”“欧了!”

  “明天将开庭审理我们批捕的跨境涉外团伙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案件,公诉的小伙伴邀请我们去旁听,想去学习的报名哦!”“我报名!”“我也报名!”

  “马上就要上场比赛了,这次辩论赛不仅能展示自己,更是检验自己的机会,为了胸前的检徽,来,一、二、三、加油!”“加油!”

  七年中,我和小伙伴们一起踏着时光,身着检察蓝,一起学习,共迎难题,有欢笑有泪水,有失败也有收获。每当我们并肩作战、砥砺前行时,我仿佛再次回到了小时候的那些年,我们一起手牵着手,望着那片湛蓝,不负秋光不负你。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