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暨连云港检察工作通报会在连召开
2019-12-19 09:13: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12月18日上午,江苏省检察工作通报会在连云港市检察院召开,1名全国人大代表、6名江苏省人大代表、1名江苏省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奇

  会议由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

  会上,代表委员们观看了江苏省检察工作专题片《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奇着重从六个方面通报了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职责,促进司法公正公信;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五是用心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

  随后,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分别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连云港检察工作情况:

  一是有站位有定力有办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是最大限度在检察环节化解矛盾、防范风险、促进社会治理;

  三是围绕全市人民对加快发展的迫切期盼,诚心倾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坚持以群众满意为追求做好检察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五是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主任王学明

  代表委员们对2019年省、市两级检察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省、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点赞”,并提出了以下意见建议:

  

代表发言(按发言顺序)

  

张立祥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

  省、市检察院的工作卓有成效,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检察贡献,得到了群众认可。建议检察机关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加强对高污染行业、企业的督促检查,发挥好检察监督作用。

  

李爱民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检察机关领导率先垂范,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司法为民扎实富有成效,主动靠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省人大代表,深受启发和鼓舞。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涉医犯罪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卢明立

  省人大代表、江苏天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亮点纷呈,可圈可点。一是在扫黑除恶斗争中重拳出击有力度,坚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让人民有安全感。二是促进司法公正,强化监督职能方面,诉讼监督实效明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发展,司法有担当有温度。

  建议:检察机关能够经常、有的放矢地组织企业家开展法律培训工作,用经常在企业家身上发生的案件以案说法。另外,在网络诈骗、融资诈骗等案件中加大打击力度。防范融资借贷诈骗方面,要研究防范,采取措施。

  

周军

  省人大代表、灌南县三口镇何庄村党支部书记

  感受到检察机关通过保护生态、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安全感,让我们感受到检察干警履职能力的提升和司法为民的优秀品质。

  建议:对典型的赌博案件要从重打击,起到震慑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对非法码头的整治,要持之以恒,持续关注。

  徐瑶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案件的预防,延伸到案发前,降低发案率。对校园普法,建议用微电影、动漫的方式展示,这样更直观,增加生动性和趣味性。让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都能接受教育。

  

高健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会主委、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学校校长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级院认真、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检察院的工作是有温度的工作,在很多方面体现了人性化,检察院的工作是时时刻刻、真真切切以人民为中心,实实在在以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又保障百姓切身利益。

  建议:检察机关对办理的涉及学生犯罪案件,定期通报给教育主管部门,作为学校进行法制教育的依据,也作为考核学校人才培养成果的依据。同时希望检察机关更加全面地和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对校园欺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处置,加强信息共享、沟通协作,常态化开展工作,有效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

  

曹立志

  省人大代表、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

  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感受:

  诚心纳谏,清风扑面;文化展现,自信满怀;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建议:开通检律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可以把部分课程向律师开放,有利于加强律师协会和检察官协会交流。建议推广疑难复杂案件的听证会做法,邀请代表委员一起论证,促进公平公正。加强法律风险宣传,联合律师走进企业家和企业家协会,共同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

  

秦泗花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党委书记

  通过观看专题片,以及听了2019年省市检察工作通报,为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点赞,结合平时工作我认为检察院第一检察队伍素质高;第二服务大局意识强;第三贴近民生专业惠民。建议发扬传统,加大对基层调解的指导和法律宣传;加大执行监督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主任王学明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新时代要求、高质发展要求,不断转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围绕连云港在国家、省级战略层面的定位做一些与时俱进的工作,在监督方式上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推动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指出,2019年,省市两级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服务大局水平、司法办案质态、队伍建设层次都有了显著提升,为江苏当好全国发展排头兵、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他希望检察机关一是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体现检察担当。二是要在高质发展大局中进一步彰显检察作为。三是要在广泛接受监督中进一步提升检察形象。

  省院副检察长王旭奇表示,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见地有深度,非常真诚和务实,省市检察院将认真研究和吸纳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改进检察工作,在深入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的作用。

  省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孙勇、第八检察部主任吕梅、办公室副主任时以全,连云港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