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搭梯子建台子
2018-07-24 09:25:00  来源:

  去年以来,赣榆区检察院通过搭建平台,积极探索实践培育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成才成名的有效路径,全面提升青年干警队伍适应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该院共有26名青年干警获得最美政法干警、最美服务标兵、十佳杰出青年、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5名青年干警入任员额检察官,9名青年干警入选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人才库。    

  一是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搭建政治建检平台,培育有灵魂青年干警。该院把提升青年干警思想站位放在首位,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教育和召开学习刘华检察长讲话精神等系列座谈会,邀请十九大代表、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同志为青年干警作十九大专题报告等活动,引领青年干警坚定政治信念、不移从检初心;组织青年干警参观抗日山、十八勇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举行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强化初心教育。该院把“为人民”作为培养干警发展的首要宗旨,以控申接待、公益诉讼、关爱留守儿童、基层检察室、扶贫攻坚为阵地,安排青年干警到一线岗位跟班学习,以传帮带方式,锻炼信访接待、突发事件处理、释法说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红萍护苗等群众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机关公开承诺司法为民的要求,牢固树立立检为公、司法为民”“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理念。截至目前,该院青年干警办理被害人救助案件2件,发放救助金1.9万元;办理检调对接案件10件,达成赔偿金额104.4万元;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52起,审结45起,执行13起,很大程度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温暖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把顾大局作为职业追求,搭建能力展示平台,培育有担当青年干警。为着力培养青年干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该院把青年干警相对集中地安排在公诉、未检、民行、侦监等主要业务部门,以递挑子压担子的方式加大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力度,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全市发展主题、服务非公经济等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实现青年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截至目前,该院青年干警审查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1019人,提起公诉1529人,追诉涉嫌恶势力犯罪14人,办理市委政法委挂牌督办的韩东、李玉东等6人涉黑涉恶案件;公益诉讼方面,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4件,其中,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900万元,清理非法用地40余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0多万吨,占地面积60余亩,督促整治违法排污企业5家,督促制止非法采矿35亩,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督促主管部门履职整治保健品销售药店33家。 

  三是把重自强作为塑身重点,搭建学习实战平台,培育有本领青年干警。该院通过开展符合自身实际又别具特色的岗位大练兵活动,提升青年干警知识才干和理论修养。充分发挥检校共建、苏鲁联盟协作等协议平台,先后派送18名青年干警到河北工业大学、山东日照岚山区检察院、省院、市院随班跟班学习,学习新理论新经验新做法。组织青年干警外出到南通、常州、天津等检察院参观学习,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同时,邀请专家学者来本院举办PPT制作、检察建议制作、信息写作、以案释法调研等专题讲座,为青年干警补短板、弥不足。此外,该院青年干警还自发成立融实践性、学术性、参与性为一体的文学、书法、法学等专业兴趣小组,强化学习互动,提升基本素能。每周固定开展法学沙龙,通过案例讲析、经验交流、专题讲座、专家辅导、研学法学理论热点和学术前沿问题、探讨疑难复杂案件等,加强相互交流与学习,促进互助提高。在培训学习的基础上,该院还通过实战演练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半年来,该院共开展理论研讨会、专题业务培训会、业务小课堂、检律论辩对抗赛12期,安排青年干警轮流担任主讲人,以法律解读、案例分析、论辩对抗等形式,讲解执法办案、调研分析过程中涉及的疑难问题,促进青年干警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司法办案能力,为优秀人才崭露头角搭建平台。 

  四是把守纪律作为自我要求,搭建廉政监督平台,培育有规矩青年干警。制定出台《赣榆区检察院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相关规定》《赣榆区检察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赣榆区检察院督查督办工作管理规定》三个文件,把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强作风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实行两个延伸,加大监督力度,一方面在各办案组设党小组,各个党支部设兼职纪检监察员、建立青年干警廉政档案,将监督预防工作向办案第一线延伸;另一方面,与干警家属建立联系制度,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完善办案回访等制度,及时掌握干警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将监督制约的触角向八小时以外延伸。开展三书亮底活动,青年干警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开展新一轮比学赶超活动,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每人制定一份赶超承诺并明确具体比学赶超标杆和赶超时间表,每人提交一篇解放思想促工作决心书,把心得体会、比学赶超承诺书和解放思想促工作决心书集中张贴公示。同时,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万人公开承诺大会,向社会和群众承诺,坚持廉洁从检、公正司法,争取做一名新时代守纪律、懂规矩、讲奉献的人民检察官。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