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揭榜“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是怎样炼成的?
2017-04-07 09:14: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4月1日,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未检工作会议上,灌云县检察院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灌云县检察院依托“青苹果法制乐园”等特色项目,在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方面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近年来荣获“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省法治文化示范点”“省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佳创新事例奖”等荣誉后,再次获得殊荣。

  搭建两个平台,打造青少年道德法治教育大课堂

  创建青苹果法治乐园。依托灌云县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精心打造青苹果展示馆、青苹果法学堂、青苹果心灵驿站、青苹果安全教育馆、青苹果法治文化教育馆、青苹果娱乐中心、青苹果法治长廊、青苹果法治传媒影视墙等8个法治教育功能区,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暨道德法治教育提供系统服务。组织开展了主题演讲比赛、情景剧、“模拟法庭”、法治讲座等活动20余场次。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立心理咨询师人才库和心理咨询工作网络,及时为相关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帮扶服务。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学生实践活动必修课,实现法治教育常态化。

  创设青苹果网络维权空间。与青苹果法治乐园相呼应,依托团县委青少年网络维权平台开设青苹果网络维权空间,开展法律宣传,定期推出法制新闻、案例通讯和法律解读等内容,专设“女生心语”日志、“不识愁滋味”留言板、“岁月留痕”时光轴等语音视频交流空间,对特定未成年人犯罪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预防。开设“青苹果维权吧”,自主设计了统一标识、页面及宣传资料,注册并开通“青苹果志愿者法律服务队”微信公众号,架起了广大法律志愿者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新平台,在向读者传递法律知识的同时,还强化与订阅者的线下互动交流,先后发起了“与阳光同在、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咨询会、“青春与法同行”小记者法制夏令营、“一站到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该团队2015年被评为“连云港市三八红旗集体”。

  创建一个特色工作室,打造专业化维权工作站

  加强未检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在成立未检科基础上,创建以干警个人命名的“李杰工作室”。

  创立“4十N”未检工作模式,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四项检察职能统归未检部门行使;同时整合政府和社会多方资源力量,构筑教育、挽救和保护未成年人多方位、立体式的社会网络;推行“四专四化四心四步李杰工作法”,“四专”即专职人员、专门机构、专用场所、专有程序;“四化”即办案专业化、保护全程化、帮教社会化、预防多样化;“四心”即审查案件细心、解疑答惑耐心、感化教育真心、关爱帮扶热心;“四步”即日常做好犯罪预防、案前做好社会调查、案中强化法制教育、案后注重回访帮教。

  建立五项工作机制。异地协助机制。对异地检察机关提出协助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跟踪帮教、社区矫正、犯罪记录封存等请求及时予以配合。案件衔接机制。加强与县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及未成年人保护组织联系、协作,在未成年人社会调查、逮捕必要性证据收集与移送、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方面形成工作体系和有效合力。风险评估机制。对作出的不捕、不诉决定,充分听取公安机关、双方当事人以及近亲属的意见,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对社会关注的重大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制定工作预案,采取适当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双向保护机制。对未成年被害人实行同等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未成年人犯罪。跟踪帮教机制。对不捕、(附条件)不起诉、判决后等情形涉罪未成年人,成立一个帮教小组,建立一份帮教档案,形成一份帮教报告,做到真诚帮教、耐心疏导、严格保密。

  完善维权工作制度。实行分案起诉制、类案调查研究制等10项未成年人维权工作制度,细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措施。如对阶段性高危犯罪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发布风险预警报告,撰写的《微信危险——未成年性犯罪调查分析》《冲动是魔鬼——校园暴力犯罪透视》等类案调查在全县中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与办公电话及个人移动电话捆绑,开通“李杰维权热线”,随时提供青少年维权工作咨询服务;在县电视台、灌云报社开设检察视界、检察视窗等专栏,专题宣传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青少年维权等知识及做法。与灌云县初级中学等8所学校共建“预防青少年犯罪联络站”,派员担任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青少年普法及道德法治教育工作。

  创立一个司法保护中心,打造社会化帮教服务区

  成立青苹果司法保护中心。与县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卫生局、团县委、县妇联、关工委及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联系协作,开展青少年维权帮教工作。三年来,共开展结对帮扶150余人次,帮助涉罪青少年复学、就业24名。

  实施六大工程。阳光护蕾工程。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身体康复、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工作,切实保护涉案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阳光暖心工程。对因监护人涉罪而失管的未成年人进行家庭情况调查和动态跟踪,建立失管风险评估档案,为开展有关救助工作提供依据;对面临失管风险的,联合相关门启动救助模式,在司法、生活、教育、医疗、心理、就业六方面提供救助。阳光关爱工程。成立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与益海助学中心、白蚬留守儿童学校等机构对接开展“四个一”爱心送温暖活动,即每年与帮扶对象谈一次话、上一次法制课、举行一次亲情活动、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伊山驿站”管护教育工程。与爱心企业联手,建立了未成年管护教育基地——“伊山驿站”,通过每天写一篇工作日志,一周召开一次座谈会,邀请有关心理专家对其进行一次心理辅导和矫治等举措,促进帮教对象健康成长,顺利回归社会。社区矫正人员彩虹桥工程。与县阳光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集技能培训、帮助教育、矫正监督于一体的帮教活动,免费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数控车工、叉车驾驶等7项技能培训,并借助民政部门就业安置平台为其推荐就业。阳光驿站救助保护工程。对流浪、闲散、不良行为青少年,与县民政部门合作,发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阳光驿站”的作用,开展心理疏导、心理矫治、实施守法教育。近三年,共接收救助流浪未成年人56名,实施心理矫正、心理疏导29人次,协调解决家庭低保3人,协调手术治疗流浪儿童3人。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