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法律小课堂”活动
2017-03-27 16:38: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连检宣

    为进一步提升干警业务技能,提高检察队伍整体战斗力,连云区检察院举办了“法律小课堂”活动。 

 

   

  3月16日,第一期“法律小课堂”正式开讲,来自侦监、公诉部门的5位业务骨干为干警们授课,现场气氛活跃、精彩纷呈。

   

  授课人—梁小海,公诉科干警,从事公诉工作5年,在进入连云区检察院之前曾在山东梁山县检察院从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4年。他讲述了一起残疾人邻居因小事相互打斗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在案情扑朔迷离、证据纷繁复杂的情况下,结合自身的办案经验对该案如何准确把握证据、完善证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分享了自己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语言幽默,妙趣横生。

   

  授课人—孙兵辉,侦监科干警,员额检察官,从事批捕工作7年,在进入连云区检察院之前曾从事律师工作6年。他以一起看似简单的交通肇事案为切入点,讲述了在办理该类案件中的感悟和启发,指出每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背后都很有可能是一条人命、一份巨额赔偿以及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真情诠释了“小案”不小的道理,娓娓道来,发人深省。

   

  授课人—李文达,公诉科干警,从事公诉工作4年。他讲述了一起因微信头像被盗取而引发的敲诈勒索案,分析了此罪与彼罪的区别,介绍了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如何把握案件定性、指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听取辩护人意见以及在处理结果上如何做好两手准备等内容,干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授课人—陈宽松,侦监科副科长,员额检察官,从事批捕工作10年。他以一起因车辆抢道而引发双方司机持刀斗殴的案例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如何做到慎捕少捕、化解矛盾从而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理解与认识,分享了案件处理中的技巧与经验,对办理该类案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授课人—陆雪松,侦监科科长,员额检察官,曾在公诉、反贪部门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实务办案经验。他以“细节决定成败”为主题,讲述了刑事案件办理中应当注意的细节问题,特别是刑事证据方面应当把握的关键问题,脉络层层梳理,问题逐个击破,有理有据,深入浅出,让干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由公诉科员额检察官惠喆担任主持人。

   

  肖楠检察长全程参与了首期“法律小课堂”活动,对于本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举办“小课堂”活动很有意义,要把“小课堂”建设作为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手段,紧紧围绕“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练好内功,自我提升”的要求,注重加强培训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素养和检察工作质效。 

   

  课后,干警们纷纷表示,本次“法律小课堂”内容丰富,题材新颖,生动有趣,使大家对于刑事案件办理有了更透彻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对于今后更好地办理刑事案件将有很大帮助。 

  下一步,该院还将采用授课、讲座、研讨以及情景教学、视频演示等多种形式,继续推出自侦案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职务犯罪预防、信访风险防范应对、统一业务系统应用、信息宣传与写作等涵盖各条线业务的多个专题,以解决检察实际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主抓手,以提升检察干警业务技能为重点,扎实推动检察队伍向专业化、精英化目标迈进。 (供稿 丁辉 贺俊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