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云数贸”特大网络传销案一审获判
2017-12-15 09:47:00  来源:
 2017621,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公安部列为十大典型传销案例“云数贸”特大网络传销案一审获判。连云区法院以被告人王莉娟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与前罪实行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八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云数贸公司于2012年底在总头目宋密秋(化名张健)的安排下成立,先后在互联网建立名为“会员盘”、“股东盘”、“董事盘”的网站,通过发布多条虚假内容进行宣传,在不具备发行股票资质的情况下,以销售云数贸公司原始股票为名、发展新会员返利为诱饵,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会员。云数贸公司通过收取会员入会费、会员账号续费及向会员提取手续费等方式获取非法利益。

被告人马文力(男,43岁,宁夏中宁县人,经依法传唤不到案,法院裁定对其中止审理。、王莉娟(女,38岁,宁夏青铜峡市人)在云数贸公司及上线会员的组织领导下,通过公司会员网站、面对面、微信群等途径虚假宣传并向下线会员提供找回会员号密码、供应报单币帮助报单、配送或者销售云数贸产品等服务,发展新会员进行传销活动201493日,被告人马文力发展下线会员达2800人。同时,被告人马文力成立“兰州云数贸公司”、“宁夏云数贸公司”,与被告人王莉娟依托上述公司平台,采取太阳线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云卡会员,并在各地发展加盟实体店、分公司、办事处,通过多种方式引诱他人加入云数贸传销和发展会员。

2014年下半年,被告人马文力到连云港市开拓云数贸传销市场,向其下线会员及连云港本地餐厅老板、KTV老板等人赠送人民币、车辆等,同时宣称云数贸总部在北京的数贸办公大厦即将挂牌成立,号召云数贸会员为数贸大厦进行捐款。期间,全国云数贸会员通过网上转账、到连云港本地进行现金交付、刷卡等方式进行捐款,被告人马文力、王莉娟非法获利共计800余万元。

“云数贸”传销组织在全国范围甚至境外以拉人头获利的方式骗取财物,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该案2013被公安部列为十大典型传销案例。被抓获后,被告人马文力在云数贸网站系统账号就被境外服务器封号删除,导致对系统账号的电子数据无法提取,无法进行鉴定。在缺少鉴定意见的情况下,连云区检察院在庞大的金字塔网络体系及33名证人证言中,清晰梳理出人员关系图,依据现有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锁链,将该案成功提起公诉,审查起诉的犯罪事实全部获得法院判决认定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