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创新两法衔接机制增强监督合力
2018-08-17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四川省简阳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积极探索“3+5+ 3”模式,不断创新“两法衔接”机制,为建设“三新简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自去年以来,该院通过“两法衔接”平台查阅行政执法案件信息1890条,查询行政执法卷宗240余卷,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件,移送公安机关后立案侦查5件,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以“三项机制”为基础,确保衔接畅通。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近两年来,简阳市检察院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与食药、环保、国土、农林等10余个涉及民生领域的重点单位会签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与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两法衔接”联席会议机制,会商和指导行政执法机关有效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证据收集、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统一“两法衔接”执法尺度,夯实证据基础。二是完善执法信息通报机制。积极与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调,保障“两法衔接”信息线下渠道畅通,同时对“两法衔接”平台上已移送检察机关的案件实行全程监控,保障线下线上同步监督。三是建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主动作为,双向互动,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积极引导侦查取证,避免与定罪量刑有关的关键证据灭失,影响打击效果。

  以“五项监督”为抓手,确保监督实效。一是以“两法衔接”平台监督为抓手,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已经录入平台的案件实施定向监督,防止出现录入率不高、录入信息不全等问题,并建议市政府将“两法衔接”纳入依法治市目标考评,切实增强“两法衔接”力度。二是以备案审查监督为抓手,以行政执法机关上报的《案件调查终结报告》《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书为重点,加大审查监督力度,拓展监督案源线索,对监督类案件实行案件化办理。三是以“两个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集中办理一批涉嫌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建议环保部门移送刑事案件4件4人,食品药品部门移送4件4人。四是以提请逮捕案件精细化审查为抓手,坚持打击犯罪与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并重的原则,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力促行政执法机关完善管理、规范执法,得到采纳。

  以“三项保障”为载体,提升监督能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行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形成党组领导、分管副检察长主抓、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模式。二是强化交流学习,通过举办法律讲座、座谈会、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沟通联系,互促业务素养和技能提升,增强执法合力。三是加强内部协作,加强与民行、公诉、控申、乡镇检察室等部门联系,形成信息共享机制、线索反馈机制、办案协作机制,整合内外资源,增强监督合力,强化监督实效。

  (作者单位: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