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国司法官培训制度及借鉴
2018-06-07 09:36:00  来源:  作者:司西霞

   司法的本义在于公平正义,而公正的司法离不开公正的司法官。成为一名公正的司法官不仅需要具有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敏锐的观察力、判断力和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同时,毫无疑问一名公正的司法官还应当是一个品德高尚、公正无私的人。实践中,确立司法官的选拔标准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建立一套发现和探索具备上述品质、能力候选人的选任和养成制度。笔者根据实际见闻和搜集到的相关资料,对法国司法官的培训制度作一个简单的介绍,以期对我国司法改革和发展提供些许参考意见。

  二、法国司法官培训制度情况 

      法国的司法官包括检察官和法官,两者不但在同一栋楼里办公,而且作为司法官统一招录,岗位可以互换。法国的司法官培训分为初任培训和在职培训。 

   (一)司法官的初任培训 

  通常情况下,进入司法官学校学习的司法学员将接受为期31个月的初任带薪培训。初任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基础教育培训,时间为25个月,这是学员在选择职位之前进行的培训,这个阶段的学习结束以后,学员可以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还是法官以及具体的职位。第二个阶段为岗位专业培训,持续时间6个月,主要是在学员选择了具体职位后针对其将要履行的职责进行的专门岗位培训。无论是何种培训,都主要由在国家司法官学校的学习(约占30%)和在司法实习(约占70%)两部分组成。 

  1.基础教育培训(选择岗位前的培训) 

  在基础教育培训阶段开始,每一个司法学校学员都必须要在波尔多上诉法院进行宣誓,保证其在列席或者参与某些司法活动的时候遵守职业道德,保守相关秘密,然后才能正式开始培训。 

  基础教育培训阶段是通才式的培训,司法学员无论是在司法官学校的司法知识学习培训还是实习活动,均是完全相同且涵盖各个相关领域的,原因是此时并不确定每个司法学员之后的具体工作职位,要达到毕业后他们可能会到且能够胜任任何一个部门工作的培训目标要求。 

  通常来说,基础教育培训阶段,学员在司法官学校的学习仍然是定位在继续学习上,不但有法律知识课程、专题讲座,还有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但是国家司法官学校是一个实践应用型学校,它的培训内容亦不是大学课程的重复,而是致力于对司法官进行职业化以及对司法环境有关的各个方面的训练,内容非常系统,训练实践性也很强,师资配备一般是资深的专业司法官,也会根据所讲授的内容邀请资深的专家律师、警察、法学教授、医生、心理学家等进行授课。除此之外,还有在相关机构和部门的实践活动安排,特别是会到一些与司法职能相关的其他机构进行实践活动,延伸职业视野的触角。 

  司法官的基础教育培训一般会在司法官学校学习和司法实践两种形式之间交替进行,具体流程一般如下: 

  (1)报道和熟悉的阶段,时间3周。学员到波尔多国家司法官学校报道,之后到大审法院实习,目的在于促进司法学员不但在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中也能够了解司法文化的相关元素;对司法官的角色、职位和司法正义的需求进行思考;能够明确鉴别在民事和刑事领域每一道程序上的每一个参与人角色定位以及案件的办理流程等,这一阶段主要是为随后进行的律师事务所实习打基础。 

  (2)律师事务所实习阶段,时间21周。此项实习对司法官学员非常重要,是司法官职业训练的触角延伸的一项重要训练。通过让学员转换角色,身处一个审判相对人、一个被裁决对象的角色,而不是处在一个行使权力的角色上,全程列席并积极参与律师事务所的活动,了解律所的业务流程,了解律师面对司法官时如何开展工作等,从而使得学员对司法程序链条的被裁判方的期待和思考有一个直观完整的认识,有利于能够尽快熟悉司法程序的每一个阶段,确保将来能够正确履行职责。 

  (3)在波尔多国家司法官学校学习阶段,时间27周。主要针对司法官职业应当掌握的基本知识进行学习。学员需要领会和掌握司法官职业的具有普适性的职业技能(如:如何做出一个决定,法律文书写作,法律口语训练等),这些技能是无论履行什么职责的司法官都必须要掌握的,是做好司法官这个职业的基础。法言法语的训练将在这个阶段贯彻始终,并完成训练。 

  (4)侦查部门的实习阶段,时间2周。学员将会参与到刑事案件调查的每一个不同阶段的活动:接受控告,公众接待,听取意见,制作调查笔录,情报数据管理,看管和警戒,搜查,拘留以及警察科学技术手段的运用等。 

  (5)刑罚执行部门实习阶段,时间2周。在刑罚执行部门实习是一种比较独特新颖的培训方式。实习期间,学员着狱警制服,以刑罚执行管教或监视员的身份,到看守所或者监狱进行日常监管活动,目的在于了解刑罚执行工作是如何组织运行的,从而掌握司法程序中该环节的相关情况。 

  (6)司法机关实习阶段,时间37周。主要是在大审法院、小审法院实习,通过司法官的指导和建议,引导学员们良好地掌握和有效地实践司法官每项职能的组织和运行。在现实的司法实践中,会大量地运用到在司法官学校学习到的各项知识和职业技能。 

  (7)社区矫正机构实习阶段,时间1周。司法学员到缓刑犯的社区矫正机构向具体的参事员了解相关矫正情况并实践如何采取各种社区矫正措施。 

  (8)针对如何对处在危险状态的未成年进行保护和如何处理未成年犯罪情况进行实习,时间1周。 

  (9)司法领域外部实习,时间1周。到国家行政机关、地方集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者企业进行实习,将学员置于司法领域外的相关伙伴的位置上,使他们了解社会、经济的形势和发展状况以及思考对社会经济生活对司法的影响。 

  (10)域外司法学习,时间3周。到法国的涉外法院或者欧盟的、国际的司法机构、国际私法合作机构、国际司法研究所或者大使馆的法律事务处等进行实习。 

  司法官学员在司法官学校学习期间,对八大司法领域均会有本专业的专家进行系统地讲解,同时也会分门别类对涉及到的医药、心理、社会学、劳动、哲学、警察等其他专业领域进行培训。所有的学员按照十五人一组组合,大量的训练和教育活动会在小组范围内进行,如集体讨论、辩论、模拟法庭等。在学习课程结束后,会有相应的考试考核进行。 

  在司法实践活动期间,司法官学员会在法院、检察院每个部门实习一遍,对司法机构及其工作流程有一个全面地认识和了解。实习期间的所有教育训练活动均由实习指导老师来安排。在每个部门实习后,司法学员都要及时写出实习报告,同时他的实习指导老师也会根据日常观察情况写出对学员的评语和建议,而且每一次实践训练,都会根据量化的指标进行一个评价打分。打分一直是由学员所在实习司法机构的相关部门直接负责的,近期打分的方式有了一点新变化,即首先由实习期间的每个指导老师打分写出评语,然后再由负责实习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综合各个评语和打分给出最终的评价。实习结束后,会有一个针对司法实践的考核,形式包括在轻罪法庭上主持庭审、在轻罪法庭上履行公诉人职责和律师事务所的民事案件出庭任务等,其分数由以上科目综合平均后确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司法领域外部实习和国际司法领域的实习活动评价情况不计入考核范围。 

  最后,初任司法官评审委员会根据每个学员在司法官学校学习和司法实践的总体情况(具体包括学员在第一阶段的培训过程中取得的司法课程和司法实践成绩加上评审委员特别组织的一些考核,如评审委员会的面试,起草一份民事判决书,起草一份移送法院的刑事公诉案件的起诉书和英语语言考试等),来评判该学员是否能够胜任成为一名司法官。初任司法官评审委员会的人员构成类似司法官选拔考试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通过初任司法官评审委员会考核的司法学员便可以选择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司法官职位。通常职位选择是根据司法部公布的职位名单和成绩排名顺序进行的,成绩排名靠前的学员可以优先选择。评审委员会将综合考虑学员的成绩、实习评分、本人意愿以及空缺司法官职位等多方面的因素,最终决定他们的工作岗位。对于那些没有通过初任司法官评审委员会考核的学员,评审委员会可以决定让学员返修,一年之内重修学业,进行基本的司法实践;也可以根据司法学员的训练时表现出的职业能力和特征做出一名学员是绝对不适合成为一名司法官的决定,从而终止该名学员的职业生涯。 

      2.岗位专业培训(职位确定后的培训) 

  在司法学员确定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职位之后,司法学员已经成为一名正式的司法官了,但是他们仍需再次回到司法官学校接受为期六个月的岗前培训。这个阶段法官与检察官将分别围绕其即将要履行的职责进行就不同工作内容接受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样包括在司法官学校的学习和司法机构的实习两个阶段。最后,完成所有学业的司法学员再次进行宣誓之后,就可以正式履职了。法国司法法院系统的检察官和法官之间在符合法定任职年限等条件下可以经过本人申请和批准后互相交换任职。 

  (二)继续教育培训 

  法国司法官的继续教育培训贯穿了司法官的整个职业生涯,旨在通过不断地提高司法官的职业技能和素养而保证司法活动的质量。对于在职司法官的继续教育培训,由位于巴黎的国家司法官学校负责。自2007年开始,所有司法官每年必须接受至少5天的培训。 

  继续教育培训主要与职业技能有关,具体内容由司法官本人根据司法官学校提供的年度课程表自由选定,司法官学校会提前将课程计划印刷成小册子寄送或者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拟受训司法官可以选择参加法国或境外的研讨会、研究班课程、专题报告会、实习等,选择较多。内容不但与专业化有关,同时也充分考虑到与外界的接触和开放,充分了解案件当事人以及其他领域、其他国度的一些情况。司法官提出的继续教育申请由司法官学校进行统一处理,司法官学校负责决定该名法官将会进行何种培训,以及具体的班次和培训的地点等,并负责通知司法官所在的法院或者检察院以及具体的培训内容。每年司法官学校大概有500期继续教育培训。司法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所产生的交通费和住宿费由司法官学校承担。 

  根据2016年法国司法官学校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继续教育培训内容总体上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司法人文培训。司法人文培训主要涉及到司法人文科学的基础,如哲学、文学、历史、以往的司法判例、文化等。培训形式一般包括司法学校的教学和讲座、小组讨论案例等。目的在于以司法文化进一步滋养司法官们追求公平正义的司法使命,进一步坚定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司法的原则和理念,进一步增强他们公正司法的道德支撑和信心,进一步促进他们正确地适用所有的法律、法规、法令等。 

  2.民事裁判思维和形成培训。司法官学校主要是就民事司法的决策过程和民事司法标准进行培训,负责组织模拟庭审或者讨论等;司法官们也可以到不同的司法单位的相同职责部门进行实习活动。 

  3.刑事裁判思维和形成培训。司法官学校主要是就刑事司法的决策过程和刑事司法标准进行培训,负责组织模拟庭审或者讨论等,司法官们也可以到不同的司法单位的相同职责部门进行实习活动。 

  4.司法管理培训。旨在训练司法官们在行政管理方面的制度文化认识和技能掌握,通常以讲座和小组讨论学习的形式进行。该培训有时会联合民事培训和刑事培训进行关于司法费用、新技术等问题的共同培训。 

  5.司法国际交流培训。主要是以讲座的形式就欧盟法律及其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等进行培训,或者是司法官到相关欧盟机构或者外国的司法机构进行实习,目的在于拓宽司法官们的国际司法视野,确保司法行为在司法过程中与欧盟的司法精神和规定保持一致。

  6.法与经济培训。通过讲座和实地参观的方式,让司法官们了解他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状况及其对司法领域的影响。 

  7.司法交流培训。培训会以讲座、小组学习、司法官和心理学者交流等方式进行,旨在帮助司法官们获取一些在司法沟通领域应当如何做、如何说、如何听的知识和一些沟通、处理疑难案件的技巧,以及一些如何有效地掌控庭审和与司法相对人、大众媒体等进行沟通的技巧和应对方案等。 

  8.司法环境培训。通过讲座和小组学习等方式,着力于培养司法官们掌握一些在非司法领域,但与司法领域息息相关的,在司法环境下可能会影响到司法决定的一些社会学或者人文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并了解相关的形势情况。 

  二、启示与借鉴 

  1.是完善初任检察官培训制度,提高入职门槛 

  检察官应当走精英化道路。法国司法官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被普遍认为是社会精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为一名司法官的难度较大。法国司法官不但要通过类似于我国公务员考试和司法考试相结合的招录考试,还须经过国家司法官学校近三年的系统培训和司法官评审委员会严格的考核,才能正式成为一名司法官,再次经过专业性培训后才能开始履职,这对建立一支精英化的检察官队伍具有借鉴意义。初任检察官培训应当全方位、有效地丰富学员司法知识和实践经验,而不应将实际执法办案作为成长的试验田,只有经过系统化的司法培训、专业技能训练和严格的考核,成为司法熟手、高手、具备较高的履职素能后,才能真正开始履职,以此保证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 

  2.检察官的在职培训应当义务化,坚持层次化、实效化 

  法国每年对所有司法官培训全覆盖,而且会根据不同任职经历提供不同的供选择课程,这对我国的检察官培训制度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检察官定期参加培训应该设定为一种义务而非需要争取的机会。培训的重点应当是检察官需要的实务知识和法律思维的训练,根据从检经历划分培训类型,分别设置需要加强的学习内容,使不同资历的检察官熟悉和掌握相应层次的业务知识及检察技能,以利于有针对性地提高检察官职业素养和技能,保证司法活动的质量和效率。 

  3.丰富检察官培训内容,拓展培训形式 

  法国司法官的培训内容几乎涉及各个领域,培训形式不但有授课、讲座、司法技能模拟实训,还有到异地司法机构和域外等进行实习的培训制度,这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司法不能孤立于其它领域单独存在,对检察官培训司法专业内容的同时也可以适当兼具其它领域与司法相关的内容,以保证检察官能够了解各相关领域及国内外形势,利于执法接地气、培养检察官的法律职业道德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精神。而异地司法机构实习可以让检察官们加强交流沟通、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检察官的地域均衡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4.建立检察官专职教师制度 

  法国的司法官教授在司法官培训中承担了极其重要的角色,通过考核选择优秀的资深检察官担任检察官教授,检察官教授在国家司法官学校脱产从事一段时间专门的教学组织、课程开发和研究工作,任期结束后再回到原岗位,这对我国具有启示意义。检察官专职教师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以及充裕的时间,可以很好地推动和深化检察实务教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实现教学科研与检察实务的对接。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