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论“霸”字
2018-06-06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乾荣

   演义中曹操的霸道、霸气,尽人皆知。很多人讨厌他的霸道,但也不乏赞颂。网上便有这样的标题:《霸道一生的曹操》《曹操最霸气的七句话》。为了把霸道的曹操捧成“可爱的奸雄”,有大教授在《品三国》中说了这样的昏话:“曹操是真实的,也是本色的,包括他的奸诈、狡猾、残忍、暴虐,都表现得从容不迫,落落大方,真诚而坦率。这实在是一种‘大气’。‘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从这个角度看,曹操是英雄,而且是大英雄。”

  先不论教授的观点对不对,就这话本身而言,也是不合逻辑的。

  奸即邪恶,诈指欺骗。奸诈,一般形容人心毒手辣而虚伪、诡计多端。曹操既然“大气”“真诚而坦率”,他就应该胸怀敞亮,实事求是,他怎么会“奸诈”呢?

  霸道的曹操在做坏事时,比如残忍杀害有恩于他的无辜者吕伯奢一家之时,是“从容不迫”的,但伤天害理,昧着良心,他“真诚坦率”得起来吗?青梅煮酒论英雄,他奸笑着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实则是震慑潜在的对手刘备,吓得刘备色变遗筷,这也算“真诚而坦率”吗?

  欧几里德说“我现在说的这句话是一句谎话”,即是一个悖论。这就像说“我是一个不偷东西的小偷”,通吗?是小偷,必然偷东西;不偷东西,就不是小偷。“他是一个霸道的英雄”,也通吗?不管什么时代,英雄都指才能勇武过人、不避艰险、不无柔情、为正义和社会公益而奋斗之人。这道理,小娃娃都懂,可让大教授那么一煽呼,就把咱们搅糊涂啦。

  其实教授绕弯子情有可原——他是为了论述曹操“可爱的奸诈”,才如此强说的。连“奸诈”都“可爱”了,曹操的其他坏品质,如霸道、狡猾、残忍、暴虐,自然也可爱无比。教授认为可爱,就“可爱”吧。但是教授心中的“可爱”,却不是正常人心中的“真诚而坦率”,这个“岔”,分就分在教授的悖论上。

  教授肯定了曹操的“奸诈、狡猾、残忍、暴虐”,并赞曰“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然后总结:“从这个角度看,曹操是英雄,而且是大英雄。”

  我觉得,断不能“从这个角度”,把曹操捧成“英雄”之“大”者。这是借演义故事而误导众人。

  真实的曹操在历史上当然堪称英雄,那是指他政治上的雄才大略,军事上的运筹帷幄,用人上的重贤爱才,以及对生民苦难的悲悯情怀。

  他志存高远,自云“关东有义士,兴兵讨群凶”,又自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求贤若渴,说:“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唐诗人描绘曹操鏖战不忘赋诗的豪情,说他“昼携将士破坚阵,夜接词人赋华屋”。他同情民间疾苦,写诗抒怀:“铠甲生虮虱,万姓以死亡。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这才是真正的大气、慷慨之气、雄宏之气,以及真诚的仁人之心,与奸诈、狡猾、残忍、暴虐一点儿不搭界。人无完人,曹操或许有一些缺点,但从大的方面说,他是一个英雄。学者把演义中的假曹操说成真曹操,把他塑造成一个霸道的“英雄”,还说这是“真实的”,完全迎合了污浊时风和摩登青年崇“霸”,赏识凶暴强人的扭曲心理。

  (作者系高级记者)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