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片悬疑!Slay全场!检察故事今日校园上新!
2020-10-22 08:49: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办?如何防范校园贷?为做好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10月21日,由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和江苏海洋大学联合开展的“检察宣传进高校”活动在江苏海洋大学举行。

  连云港市检察院多名优秀检察官与大学生们面对面,开展普法教育宣传。

  大学生们观看检察职能宣传片和检察宣传歌曲

  青春如你,这些“检言检语”当然不容错过!来,一起来看看检察官小姐姐授课精彩瞬间:

  第一讲: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人类的朋友。当它们受到不法分子的伤害时,检察官们“穷尽”检察职能,用智慧和担当,守护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灌云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仇卫分享了保护野生中华蟾蜍的故事,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签订“生态损害修复协议”、网络直播增殖放流活动,实现了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效果的最大化。

  第二讲:

  疫情期间,全民进入“网课”时代,被网课逼疯了的家长们不仅要现学网课知识,还要对付宅在家里的“神兽”,如果再来个“假班主任”会怎么样呢?灌南县检察院第三检察 部王冰心的真情讲述,让大学生听众们如临其境,也感受了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的责任担当。

  第三讲:

  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还有句话说:兄弟如手足,但是赣榆区检察院却办理了一起兄弟迷案。第五检察部王琳的讲述,让大学生们看到检察官是如何做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又是如何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第四讲:

  作为幼教机构的保安,他本应是幼儿的保护者,没想到却多次将“黑手”伸向女童。除了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检察机关还能做些什么?如何让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连云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丁辉讲述的《严防“保护者”变身“加害者”》,深深吸引了在场学生们。

  随后,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马晓文结合检察机关办理过的一些典型案件,重点就老师、同学们普遍关心的校园欺凌、校园贷两个问题作详细介绍,帮助大学生们了解一些基本法律知识,更好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尊法守法,行走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

  马晓文建议大学生们,面对以上诸多问题,要积极配合学校、父母,做到“六要六不要”:要认真学习,不要沉迷玩乐。要按时回校,不要夜不归宿。要文明礼貌,不要恃强凌弱。要慎重交友,不要受人蒙骗。要诚实守信,不要弄虚作假。要量力而行,不要入不敷出。

  此次活动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点赞好评,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检察官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未来会更加主动的学习法律法规,用法律约束自己,用法律保护自己,做新一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活动最后检察官给大学生们分发检察宣传手册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