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人代会上,来自连云港的省人大代表这样说……
2020-01-20 09:40: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1月17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自现场的声音:

  宋祥林

  省人大代表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今年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亮点纷呈,靠案例、数据说话,彰显了以下特点:一是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了主动担当,就连云港检察而言,就是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在保障重大项目落地、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检察贡献;二是在为党委政府分忧中体现了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和延伸检察职能,扫黑除恶保护安全稳定,公益诉讼守卫生态环境;三是在司法办案中体现了良知温度,通过办案促进建章立制倾力保护未成年人,通过轻伤害案件刑事和解机制化解基层矛盾增进和谐;四是在锻造队伍中体现了正气骨气,实现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能两个过硬,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能力,为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卢明立

  省人大代表

  江苏天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作为民营企业界的代表,我对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方面内容印象深刻,也深深地感同 身受。近年来,连云港市的检察官们多次到天明机械走访调研,问需求,送服务,让我们感 觉暖心、贴心,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安全感也更多了。

  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有的放矢,与时俱进地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问题、防患风险、推动发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助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曹立志

  省人大代表

  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

  今年省检察院报告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提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做到“一个不放过”和“一个不凑数”,体现了责任和担当,力求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事实考验的铁案,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另外,今年依法保障律师权利又一次被着重提及,让我感到振奋,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胸怀、担当、自信,刘华检察长近年来召开7次律师座谈会,本人参加过两次。连云港检察院宋祥林检察长对每一个律师代表的意见书面进行回复,令人感动。可以说,检察机关和律师的良性互动,共同提升了案件质量。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三次直接提到了“连云港元素”,如海州的“区块链”案、赣榆的“建国调解室”,可见连云港检察机关近年来的高质量办案和高质量发展。建议检察机关积极主动服务江苏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管艳

  省人大代表

  剪纸丫丫艺术工作室负责人

  今年的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让我感觉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尤其是聚焦民生需求努力提供高质量检察服务方面,我们能清晰地感触到 ,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食药品安全等领域越来越有力的担当和作为。我建议检察 机关能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进一步发力,增强社会合力,让孩子们享受更加安全的环境 ,能够快乐健康地成长。

  徐木森

  省人大代表

  连云港茉织华服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作为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 我很了解群众的呼声。大家对检察机关的作用和作为有了更多的了解。既有扫黑除恶、打击 犯罪中的雷霆手段,也有在调解矛盾、保护未成年人中的春风化雨。让我们感觉到,检察机 关也是有温度的。希望检察机关在促进和谐方面能够多做工作,通过办案总结出一些风险点 ,防患于未然;多多深入社区街道乡村,针对老年人等特定群体,进一步做好释法说理宣讲工作。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