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 | 召开首次捕前公开审查听证会
2018-11-12 09:37:00  来源:赣榆区人民检察院

  11月9日上午,赣榆区检察院首次对一起存在较大争议的故意伤害案件,召开捕前公开审查听证会。此次听证会由该院副检察长刘颢主持,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等组成听证团参加,增强了审查逮捕工作的透明度。

  公开审查听证会上,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被害人针对犯罪嫌疑人是否实施了伤害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是否具有逮捕必要性以及变更强制措施后可能发生的社会危险性等问题阐述了意见和理由,承办检察员针对案件事实向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及被害人进行提问,侦查人员就听证团现场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听证团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后,经过研讨,最终形成应予以批准逮捕的合议意见,并针对各方观点进行现场说理,为承办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提供参考。

  此次捕前公开审查,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慎用逮捕措施、降低司法成本及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勇于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审查逮捕工作质量和效果的务实举措和行动,增强了办理审查逮捕案件的透明度,保证了办案质量,落实了审查逮捕环节普法责任,提供了司法公信力。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