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徐圩:全方位立体巡查 护航海州湾生态修复
2018-10-17 09:12: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落实“湾长制”,加大海州湾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海州湾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加强海州湾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充分发挥连云区检察院派驻徐圩检察室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湾长制”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形成合力,围绕保障海州湾生态安全、保护海州湾资源、防治海州湾污染、治理海州湾环境、修复海州湾生态、大力推进“蓝色海湾”建设。10月11日,连云区院派驻徐圩检察室联合徐圩新区“湾长办”、连云港海事局徐圩工作组、连云港市公安局徐圩新区分局、连云港市公安局徐圩边防大队等单位,利用海事执法艇海上巡查+执法车辆陆地巡查+无人机空中巡查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巡查了海州湾“湾长制”徐圩段。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从海上巡查开始,连云港海事局徐圩工作组出动执法艇海上执法检查,各单位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海面非法下网捕捞的行为。执法艇在海面执法检查过程中还登船检查了正在作业的一艘打桩船,重点检查了打桩船生活垃圾处理及残废油水处理情况,并对打桩船船舶生活垃圾未分类处理提出了纠正意见。

  登船检查后各单位执法车辆沿海滨大道巡查了潮间带插杆养殖和冲滩垃圾等问题。随后在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徐圩检察室门口,一架大型无人机腾空而起向通行不便的海域飞去,开始了对海州湾徐圩段的全面巡查。“这架无人机采用了最新的固定翼无人机航拍技术,就像“湾长”一样,它能从空中查看海湾污染治理情况,记录海湾高清带坐标的影像地图,并实时传播到连云区人民检察院生态保护指挥中心后台,导入进信息化平台系统。”连云区院副检察长孙昌华说。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了各执法单位之间的联系,形成了合力。据悉,连云区院派驻徐圩检察室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针对本次联合执法行动中发现的涉海州湾“湾长制”的违法、违规行为,徐圩检察室将按照联合执法行动方案书面总结并报徐圩新区“湾长办”。


  (根据徐圩检察室上报材料整理)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