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以设立公益诉讼举报中心等三项具体措施 深入贯彻落实市院宋检批示
2018-07-27 09:29:00  来源:

   724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同志在海州区院报送的信息《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与231名区人大代表在线开展公益诉讼专题学习互动活动》(市院检察要情第23期)上批示 “此举形式新,效果好,望海州区院以此为契机,扩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切实做出成效为贯彻落实宋祥林检察长的批示精神,海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唐张第一时间联系民控部负责人,要求民控部积极谋划,推陈出新,将宋检的批示落实到位。

  一、设立公益诉讼举报中心,完成对海州辖区全覆盖 

  公益涉及民生民祉,更需要广大民众集体护卫公共权益。海州区检察院与浦南镇政府协商,在浦南镇人口密集地段争取了近70平米的办公用房,打造全市第一个公益诉讼举报中心。该举报中心将面向社会广征案源。聘请公益诉讼联络员,明确公益诉讼联络员的主要职责是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方面提供案件线索,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率,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设置举报电话,指派专人接听,记录汇总入院线索收集中心;下载微信,与该院的官方网站的二维码,供来访群众扫码,实现线上线下,网内网外的全方位覆盖。 

   二、筹备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形成以点到面的辐射效应 

  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中心,通过“一册一影一案例”让来访者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一册”是通过发放宣传册让参观者对公益诉讼基本概念范畴有初步了解。“一影”是通过播放该院自行拍摄的公益诉讼微电影《小河弯弯》,让参观者对公益诉讼工作有直观感受。“一案例”是通过图板介绍全国十大环境公益诉讼案例及该院自行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在生态环境领域中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严重后果,对公益诉讼有进一步认识,集全社会力量,保卫我们的绿水青山,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三、研发公益诉讼线索筛查软件,实现智能化办公办案 

  目前,该院的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囊括了全区34家行政执法信息,同时兼容了并链接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国土部门的土地执法卫片检查填报系统、环保部门的263热线,政府的12345热线、检察12309热线等,“互联网+行政检察”的新模式已初步形成。该信息中心的案件线索每天都在更新,大量的信息线索需要专人进行筛选甄别,工作量大,工作难度高,效率低下。该院力争研发公益诉讼线索筛查软件,将举报中心收集的所有案件线索,纳入公益诉讼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辅助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借助平台分析研判发现监督点、案源信息、实现信息化案件管理和职能辅助办案。设置多个角度案源搜索功能,同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案源,通过红黄蓝等分级预警,高级预警的优先推送,方便检察官办案。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