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邀请区法院季锐副院长 开展小课堂活动
2018-07-27 09:26:00  来源:

   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增强证据审查判断能力,提高案件质量,7月16日上午,海州区检察院邀请海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季锐进行《法检常见案件分歧意见及证据完善对策》专题小课堂,该院四十余名干警参与听课学习。

  季院长从当前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谈起,围绕司法改革下的刑事法官的思维模式、如何裁判量刑以及常见罪名的证据问题等几个主题,剖析了法律共同体之下以审判为中心的如何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案件质量,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取得法律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首先,转变执法理念。民意是法律的基础,实务中法律适用与民意相冲突是个案背后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作为司法机关,要坚守法律的底线,确保案结事了。其次,犯罪打击宽严相济。对于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资源案件,充分考虑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在惩治该类犯罪的重要作用,提升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司法保障力度。再次,强化证据收集意识。对于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证据搜集难度大的涉众型案件,重视客观证据收集,引导侦查机关在前期侦查活动中做好关键证据的固定和收集工作。此外,季院长又结合法检考核机制,就目前法检存在分歧的案件及类案证据指引进行了说明。 

  此次小课堂检法两院密切交流,通过加强沟通,统一司法办案标准,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形成司法合力,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司法水平。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