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戴文浩副检察长与负责联络的律所主任开展检律互动座谈会
2018-04-24 09:50:00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与律师事务所的互动合作,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4月20日上午,戴文浩副检察长邀请海滋律师事务所、苍佑律师事务所和连大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在市检察院进行座谈,听取律师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院侦监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过程中,戴文浩副检察长首先阐明了司法改革背景下推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对于共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并详细介绍了转隶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情况以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内容,并请律师对检察工作、司法办案以及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三位律所主任均对检察机关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结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检察机关寻求解决方法。他们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公安机关立案程序的规范问题、对长期得不到处理的“挂案”以及对法院审理期限的超期问题的监督;希望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环节关注一下辩护律师是否曾向侦查机关申请取保候审,更加重视对逮捕必要性、羁押必要性的审查,进一步降低诉前羁押率;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与公安机关进一步交流,推动审查逮捕阶段案件事实向辩护律师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等等。 

  戴文浩副检察长表示会将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总结,提交院党组研究解决,并希望检律双方能充分发挥检律互动微信群的功能,在搭建统一互动平台的同时,通过搭建一些小的信息共享平台专门解决诸如立案监督、审判监督等问题,共同推进彼此职责的履行。(市院侦监处供稿)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