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院:召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新闻发布会
2018-03-23 09:54:00  来源:

   3月22日,灌南县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山东荣成韦伯渔业有限公司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新闻发布会在灌南检察院召开,会议邀请了连云港市海洋渔业局、江苏海警支队、江苏海洋水产研究所以及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中央电视台、新华网、苍梧晚报、灌南日报等国家、省、市、县多家媒体参加。

  会议通报了灌南县检察院近期办理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情况,并针对记者提出的生态补偿方案的依据、对海洋生态环境破坏的认定等问题现场进行答复,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以立体化、多维度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灌南县院检察长张立告诉记者:“以往对非法捕捞案件大多局限于渔业资源层面,参照案值进行罚款、判刑为主,在审理起诉中普遍存在生态影响层面的评估缺失。”本案中被非法捕捞的主要是低端饵料鱼类,经济价值只有几十万、几百万,但是对于整个海州湾海域乃至整个黄海中部具有相当重要的生态地位和生态价值,如果还是按照以往的老做法,受损害的海洋生态将难以得到有效修复。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检察机关将不断强化在办理环境资源案件过程中的释法说理工作,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