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 | 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会议 撑起农民工讨薪“保护伞”
2018-01-02 09:23:00  来源:  作者:王欢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省院关于农民工欠薪问题的要求,结合市院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视频会议工作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东海县检察院联合东海县公安局、人社局、综治办、交通局、水务局、司法局、财政局、发改委、工会等单位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联席会议。

  会议上东海县各相关单位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摸底排查工作进行了汇总,共同分析工作开展中出现的问题,对充分利用目前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及平台进一步落实专项检查重点目标以及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分工及部署。切实发挥人社局、工会等部门在专项活动中协调配合作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宣传,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对涉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由交通局、水务局等部门逐个开展核查,由财政局等部门配合对出现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情况,确保在2017年底前优先全部清偿;会议强调充分发挥公安部门、检察院及法院之间的配合协调,对拒不执行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坚决做到违法事实未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未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未归案不放过、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依法受理农民工申诉,对发现的线索及时督促立案,确保专项活动规范高效进行。

  此次会议以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的通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保障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督查工作的通知》为导向,以保障2018年春节前农民足额拿到工资为目标,明确了东海县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重点及方向,为进一步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铺平了道路。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