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 省人大代表范建民:检察机关在服务非公经济方面会有新作为
2017-12-06 09:15: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能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履职促发展,以创新促服务,积极探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赣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相信,检察机关在下一步的检查服务中,一定会乘借党的十九大的东风,顺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在服务非公经济方面会有新作为。”最近,江苏省人大代表范建民在参加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人大代表联络座谈会上说。

  范建民,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省东明县人,1966年2月出生,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天津大学EMBA硕士,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现任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范建民同志是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连云港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江苏省第十界工商联合会常委,江苏省山东商会常务会长,连云港市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连云港市赣榆区第二届慈善总会副会长。 

  2011年荣获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连云港市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优秀企业家,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第一届优秀职业经理人。 

  “代表不是荣誉,而是意味着一份更大的责任。在当好群众代言人的同时,我认为代表要处处争做建功立业的表率,做和谐社会建设的表率,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表率,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为一名企业界代表,范建民对代表的内涵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这些年来,不论是履职县、市还是省人大代表,范建民都全力以赴为一方群众鼓与呼,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带领全体员工创新思路、攻坚克难,使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范建民同志曾任东明县实验高中副校长、东明县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东明县五营乡乡长、东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2007年进入新海石化,九年来,他用不变的真情,坚韧的毅力、务实的作风,带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回报社会,不断将企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峰。 

  2007年3月,范建民同志作为新海石化创业带头人之一,满怀豪情,远离家乡,来到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临港产业区筹建新海石化。2008年7月,一期项目建成投产, 2010年10月,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同年即成长为“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江苏省百亿规模企业”。2010年12月,范建民同志任党委书记,次年兼任总经理,后又任公司董事长。几年来,他带领新海石化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建设“安全新海、效益新海、绿色新海、和谐新海、形象新海”为抓手,推动企业安全、环保、质量、管理、营销、企业文化等各项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将打造 “社会认可、政府青睐、股东满意、员工自豪、客户赞佩的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企业集团”的企业梦逐步变为现实。 

  在范建民同志的带领下,新海石化迅速成长为同行业的佼佼者,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称号。2013年6月,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加工手段更加齐全,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迈进。2015年,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逆势奋进,比全国提前2年完成汽、柴油国Ⅴ质量升级工作,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78位,位列“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107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38位,“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第15位。 

  新海石化以“立足业内高端、打造现代企业”为目标,引进多项国际、国内先进工艺技术建设生产装置,同时配套建设了MES系统,ERP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企业运转简洁高效。2012年,新海石化被江苏省经信委评为“江苏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  新海石化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在节能方面,新海石化通过技术改造、技术更新等措施,在节能降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重点从能源系统优化、生产用水回收利用等方面着手,循环利用有限资源,降低装置能耗。 

  近年来,新海石化累计能耗低于装置能耗设计值,低于同行业同类装置的能耗指标。在减排方面,新海石化一直坚持环保方面的高标准建设和运行,先后投入4.2亿元建设了300吨/小时污水处理厂、2万吨/年硫磺回收、3万吨/年硫磺回收、60吨/时酸性水汽提、80吨/时酸性水汽提、2万方气柜、尾气加氢、催化烟气脱硫除尘系统等多套环保装置,废水、废气排放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固体废弃物均得到妥善处理。在范建民同志的倡导下,新海石化深入开展“学齐鲁,管理提升”活动,全面对标齐鲁石化,结合公司实际,实施“三台阶”目标管理,鼓励员工“跳起来摘桃子”,积极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范建民把“感恩”作为新海石化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累计投入4.2亿元建设十余套环保装置。2013年,在资金极度紧张的境况下,新海石化对污水处理厂无组织废气进行了统一治理,对敞口状态的污水池、隔油池、浮选池进行封闭,将无组织排放废气收集后集中处理;在物流装卸区建设油气回收系统,采用吸附加吸收油气回收新工艺,回收装车时挥发的油气,既杜绝环境污染又增加经济效益。2015年,新海石化投入7000万元建设了催化烟气脱硫除尘系统,推动了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2015年,新海石化被评为“首批中国绿色新标杆品牌企业”。 

  “公司成立了党委,健全了工会等群团组织,员工各项保险及福利全部依法规范运行,劳动关系和谐。”范建民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积极争当和谐社会建设的表率。”新海石化为员工提供必须的劳保设施和劳保用品,提供优良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职工宿舍中央空调、淋浴、网络、电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上下班有班车接送。早在前几年公司就新上班车接送员工子女就学,极大消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新海石化定期举办篮球赛、拔河比赛、歌唱比赛等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培养员工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展示员工朝气蓬勃、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以《心海》报和内部网站为载体,宣贯管理思想、展现员工风采、增进员工交流,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培育优良企业文化。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了表达诉求的机会和平台,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由总经理现场一一解答职工代表提案。公司还建立了“面对面、心连心”帮扶疏导体系,对思想有波动的员工进行心理疏导,解除困惑,起到了安定队伍、稳定人心的作用。 “善待员工,让员工安心工作、快乐生活。”范建民说。范建民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先后拿出3200余万元修建产业区道路,兴建园区花园,捐资助学,资助灾区,力所能及地履行社会责任。在每年公司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患有多年糖尿病的范建民总是第一个带头献血300毫升,带动企业100多名员工踊跃献血。“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感觉献点血应该没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范建民说。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