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院举办法律文书竞赛活动
2017-12-01 15:28:00  来源:

  为加强司法办案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队伍整体素质和办案能力,11月24日-27日,灌南县院开展刑事案件法律文书竞赛活动,对提高该院司法办案质量及司法办案专业化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一、目标明确,考察精准 

  本次法律文书竞赛活动主旨在于全面提升办案人员的司法理念,有效提高司法办案人员的办案水平,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参赛人员为该院刑事案件办案组(重罪组、轻罪组、经济组、未检组)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以重点考察其文书制作和临场应变能力。参赛人员不分检察官或检察官助理,均根据案件电子卷宗在现场独立制作法律文书,最终由竞赛评比委员会评选出“优秀法律文书”。 

  二、组织完善,分工明确 

  本次竞赛活动由该院案管中心牵头开展,负责组织竞赛活动并制作竞赛试题,同时联合该院纪检监察部门对竞赛活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比赛活动有序开展。为保证评比活动的公平、公正,该院还成立了竞赛评比委员会,负责法律文书竞赛的评分工作,该委员会主任由检察长担任,案管、侦监、公诉、政治处、纪检监察分管领导及刑事案件办案组、案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共同对此次竞赛的文书进行评比。同时还邀请市院条线部门领导参与文书评比,确保评比工作透明、公正。 

  三、评比规范,标准严谨 

  本次法律文书竞赛活动评分标准严格参照司法办案实际,对文书格式规范、证据审查等内容进行评比。评比采取百分制,评分标准包括文书格式规范,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社会危险性判断等是否准确,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非法证据排除等能力运用,证据之间的分析及理由阐述是否充分,文字表达及写作技巧等,全方位考评参赛人员法律文书制作质量。 

  此次竞赛活动设一等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终该院陈中敬、李银等六名选手脱颖而出,取得了优秀成绩。通过此次文书竞赛活动,有效帮助了参赛人员发现自身在法律文书制作和临场应变能力方面的差距。参赛人员一致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法律文书竞赛活动,对于提高自己司法办案能力有着积极意义。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