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君普法动漫︱你的手机微信安全吗?
2017-10-11 10:15:00  来源:  作者:丁辉

  “十一”小长假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小伙伴们都过得咋样啊?

  节后重返工作岗位,是不是感觉头晕犯困、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各种被掏空? 

  小编掐指一算:童鞋,你可能是得了“节后综合症”! 

  别担心,快来看看山海君为大家带来的最新普法动漫提提神、收收心吧—— 

  微信作为时下非常流行的手机社交软件,给手机党们带来了极大便利和乐趣,但也可能一不小心就成为了犯罪分子的作案工具。不信的话,就跟着山海君来看一组真实案例吧! 

  案例一:微信存放大额资金?坑的就是你! 

  2016年10月的一天,甲某在盗窃某宾馆办公室时发现一部手机,遂将该手机进行刷机,登录微信后发现微信零钱内有5000余元钱,且该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于是,甲某将自己的银行卡与该微信进行绑定,将微信零钱内的5000余元钱转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内。 

  案例二:手机未设锁屏密码?后果很严重!  

  2016年11月的一天,一外地游客乙某在出租车上捡到一部手机,遂心生邪念,伙同朋友丙某,在手机相册里查到机主身份证信息,在手机短信里查到与微信绑定的银行卡信息,随即登录该手机微信,对微信支付密码进行修改,通过微信转账将该银行卡内的一万元钱转入丙某账户,后二人将钱取出消费。 

  案例三:朋友之间不设防?很傻很天真! 

  2017年4月的一天,丁某在一次聚会上教朋友使用手机微信发红包,看见朋友账户内有数万元的余额,手头吃紧的丁某心生邪念,暗自记下朋友的微信支付密码。几日后,丁某设局约该朋友吃饭,后以借手机打电话为幌子,躲在卫生间内通过微信转账偷偷转走朋友账户内1000元钱。次日,丁某故伎重施,再次转走朋友账户内4500元钱。 

  近日,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分别对上述四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经法院审判,四人均受到相应的刑事处罚。 

  山海君提醒: 

  近年来,随着手机微信的普及应用,利用微信犯罪案件日益多发。在此,山海君郑重提醒: 

  1.手机及重要应用程序最好设置锁屏密码、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等保护密码,所设密码不要轻易透露给他人。 

  2.手机内最好不要留有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等与个人身份及资金账户密切相关的照片、短信等信息。 

  3.微信内最好不要存放大额资金。手机一旦丢失或者被盗,应立即报案,并及时挂失与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解绑与微信绑定的手机号码,以防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总而言之:手机微信多风险,谨慎使用严防范。手机党们,你们可长点心吧! 

  怎么样?看完是不是有种醍醐灌顶、神清气爽的赶脚? 

  山海君系列普法动漫,连云区检察院匠心打造,效果杠杠的,谁看谁知道!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