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检察院“青春·飞扬”检律论辩对抗赛拉开帷幕
2017-09-06 15:52:00  来源:

  9月4日下午,

 海州区检察院

“青春·飞扬”检律论辩对抗赛

    火热开场了! 

  这是一场尽展法律功底的普法,

  这也是一次闪耀思维智慧的碰撞,

 海检君现邀您一同回顾现场,

   感受港城法律人的风采! 

  此次比赛,

得到连云港市律师协会刑事辩护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他们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认真筹划,

积极参与,

挑选了精兵强将,

为今天的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 

  此次比赛,还邀请到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和评委,热烈欢迎他们闪亮登场! 

  重量级的嘉宾阵容

  海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郑斌 

  海州区人大常委会 副主任 张健 

  海州区政协副主席 于振强 

  海州区人大内司委主任 张家琪 

  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主任 张强 

    

  强大的评委阵容

连云港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            任进强 

连云港市检察院宣教处副处长           范伟义 

连云港市人大代表、苍梧律师事务所主任    曹立志 

海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季锐 

海州区团委书记                  张延静 

     

  请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致辞 

  本次比赛以案例为题,采用“3V3”对抗辩论形式,检、律双方各有3名队员参加,共计三场。每场辩论分三个环节,分别是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陈词。 如此精彩的对抗赛,怎能错过,快跟随海检君的脚步,let′s  go! 此次赛事选取了3个案例涉及盗窃、抢劫、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交通肇事等罪名,控辩双方慷慨陈词,观点交锋,短兵相接,火花四射,一连串的追问与反问如同机关枪般扫向对方…… 

   光看现场怎能过瘾,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辩题烧脑一下,如果你是控方或辩方,你将如何作答应辨? 

    

  辩题一 

  2016年12月14日凌晨2点,路某驾驶从朋友处借来的轿车,伪装成出租车,在火车站调度室处,以每公里10元的价格,拉刚送完男友登火车的陈某回家,车刚走约一公里,路某即通过控制计价器开关虚增路费,陈某对快速增长的车费产生怀疑,遂要求下车,路某不加理睬,继续行至前方不远处一大楼旁的胡同内停车,即要求陈某先将计价器显示的156元付清,并威胁陈某“不给钱就打你,要么把你扔进河里洗澡”。陈某被迫支付车费156元。后路某再次作案时,被抓获。经查,当天路某在火车站附近作案共三次,索要乘客钱款共380元。 

  控方:路某的行为构成抢劫罪; 

  辩方:路某的行为构成强迫交易罪。 

  

  辩题二 

  李某坐公交车发现一小偷偷了乘客丙的包。车到站后,李某无意中和小偷同路并发现小偷将包内钱物取走,但是将盗窃的手机扔到了路边的草丛里。李某待小偷离开后捡到了该手机,并发现其中有三千元话费。于是,李某使用该手机花掉了所有话费后,将该手机卖给二手手机市场的王某,后失主报案,警方根据手机联系情况,将李某抓获。 

  控方:李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辩方:李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辩题三 

  2017年8月23日,高某(个体客运司机)驾驶大客车在柏油路上行驶时,迎面驶来一辆载客三轮车,高某早就对三轮车营运和自己抢生意心中有气,就产生了“挤”一下三轮车的念头。于是高某开车占了三轮车的车道,三轮车司机赵某见道路被大客车强占,慌忙减速,在将车停向路边时翻进林带,车上5名乘客均轻度擦伤。高某看到三轮车翻下林带后又回到自己的路面上继续行驶。不久又遇见了第二辆三轮车,高某使用同样方法继续驾车占道,三轮车司机杨某躲避不及,二车在路中间相撞,造成三轮车司机及乘客三死一伤的重大事故。 

  控方观点:高某的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辩方观点:高某的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 

 

    

  评委点评: 

 

  论辩结束后,特邀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任进强评委对本次对抗赛点评,他说:本次检律对抗赛非常精彩,辩题依托的案例选取非常巧妙,既源自实践,又做了精加工,让其显得更有辩点。此次检律论辩对抗赛既起到了提升选手法律素质和论辩能力的作用,又为构建法律共同体意识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并对所有参赛选手的表现予以肯定和赞赏。 

    

  

  连云港市人大代表、苍梧律师事务所主任曹立志评委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说:辩手们举止得体,精神饱满,用语规范,语言流畅。分析问题沉着、冷静,集中展现了年轻人的朝气,法律人的大气,辩手们的锐气,使大家充分体验到法律、语言、辩论的魅力。辩论环节做到了立论破题开门见山,自由辩论层层推进,总结发言画龙点睛。同时指出辩手们需跳出既定思维,进一步提升辩论技巧,希望检察官和律师双方在工作中多学习,多积累,多交流,共同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了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优秀个人奖,让我们来看看都有谁获此殊荣吧! 

    

  第三场控方获得团体一等奖 

  

  第三场辨方获得团体二等奖 

 

  第一场控方获得团体三等奖 

  

  第一场辨方、第二场控方、辨方获得团体纪念奖 

  第二场辨方二辨杨金凤获最佳风采奖

 

  第一次比赛控方一辨尹贺获最佳思辨 

  第三场比赛辨方二辨 倪婕获最佳辩手 

  一直关注我们的童鞋们对此次的论辩赛一定不陌生,这已是海州区检察院“青春·飞扬”辩论赛第二场啦!不同于第一场的院内辩论赛,此次是以“勇争一流”的海检精神为主题,推动海检干警“走出去”,以此加强检察干警与律师们的业务交流,展示海州检律精神风貌。 

  剧透一下,干货有很多,后续更精彩,请不要走开!持续关注我们吧!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