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院六措并举打造律师服务新品牌
2017-05-22 15:00: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执业权利,着力构建“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和谐检律关系,赣榆区院案管科立足本职,以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为目标,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

  一、丰富服务举措,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该院案管部门以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实施一个窗口接待、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保证电话接待及时化、现场接待人性化、网上接待高效化,从多个方面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二、多部门联动,形成“1+N”服务模式 

      赣榆区院形成“案管部门+业务部门”的联动工作模式,通过案管部门日常提醒、预警催促等工作,全院“N”个业务部门对办案过程中律师提出的各项申请、要求都能端正对待,合法处理,使律师的职业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三、搭建沟通桥梁,强化内外沟通协调 

  一是出台《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律师接待工作规定(暂行)》等文件,充分发挥律师在司法规范化建设中的监督作用。二是通过与司法局、律师协会及律师代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落实。三是针对以往律师接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致全区执业律师的一封信》、《检律联系卡》等形式主动参与检律互动交流。                     

  四、丰富救济渠道,保证律师申诉有路 

  制定完善的侵权救济制度,当律师认为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在刑事诉讼环节有阻碍其权利行使或侵害其合法权益时,可以向本院案管部门提出,转由控申部门核实解决。律师对控申部门处理情况不满意的,还可以向上级检察机关申诉。 

  五、积极拓宽推送渠道,建立完善“律所联络员”制度 

  创新提出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律所联络员”制度。目前,已与全区六家律所间实现合作,坚持第一时间推送该所律师代理案件信息、第一时间处理联络员转交申请,切实提高集中接待工作效率。 

  六、整改提高,促进律师反向监督取得实效。 

      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转变司法理念,在积极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同时,创造条件探索律师反向监督工作,在大厅设置意见箱、发放律师征询意见表等方式,积极接受律师监督。 

  赣榆区院案管科不断探索完善相关举措,切实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执业权,力求将律师接待工作打造为亮点工程,成为赣榆案管的新品牌。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