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那个从看守所出来的少年送来了锦旗
2018-08-14 09:00:00  来源:

  炎炎的夏日,海州区检察院未检部收到了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小新和他的父亲在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珍惜机遇回报社会青春护航感恩挽救”。小新的父亲表示,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检察官对于自己孩子的挽救、帮教之情。

  2017年12月,小新因取保候审期间再次涉嫌聚众斗殴被提请批准逮捕,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发现,小新虽然口头认罪,但对于犯罪事实避重就轻,不能如实供述,其法定代理人护犊心切,对检察机关有对抗情绪,对小新的表现也作出了不真实的陈述,综合种种情节,承办人对小新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虽然案件有了决定,但承办人的心却没放下,他一直思考着如何才能教育、感化、挽救这个孩子,而非 “一捕了之”。为此,承办人多次来到学校、社区了解小新日常表现,通过走访、电话沟通的方式与小新的父母、辩护人耐心沟通,终于打开了小新父母的心扉,促使小新父母认识到孩子犯错后,家长应帮助孩子主动承担责任,力求早日回归社会,一意帮助隐瞒、对抗司法机关只会令小新错上加错。为此,我院还专门安排了一次亲情会见,在父母的劝说下,小新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将犯罪经过和盘托出,也对自己的行为作出了深刻的忏悔。

  看到小新的转变,结合他犯罪未遂、系在校学生、有帮教条件等情节,根据《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在审查起诉期间,海州区院对小新开展了羁押必要性审查,认为小新无继续羁押的必要,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了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2018年3月8日这天,未检检察官亲自从看守所把小新接了出来,并按法律规定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处理。这是试点以来本市未检部门第一起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并最终变更强制措施的成功案例。

  从看守所出来后,小新重新回归了校园,经过这次的教训,小新格外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学习成绩有了较大提升,除了参加检察院组织的学习及活动以外,小新还主动利用周末等时间参加敬老活动、社区公益活动,他说:“之前我做错了事,给很多人带来了麻烦,现在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点努力,为社会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小新自己也从这些活动中,找到了青春少年的担当和价值。暑假到来后,他一直惦记着要再次来到检察院,给承办检察官亲自送上一面锦旗,再道一句感谢,感谢检察官的帮助,让他有机会改正错误、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小新的父亲高兴的对检察官说:以前和我们在一起都不说话,现在话也多了,每天下课就在家看书或者打游戏,有空和我们一起出去转转,没事帮我们干活,人也变的热情和乐观了,检察官制定的帮教计划和组织的帮教活动对小新的触动特别大。看着以前胖胖的小新如今瘦身成功,检察官们真心的为他高兴,也希望他能在今后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