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院:被帮教未成年人走进戒毒所开展拒绝毒品集中教育活动
2018-08-14 08:50:00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帮教质量,确保帮教效果,2018年8月7日,东海县院未检部组织7名不捕、不诉被帮教未成年人前往东海戒毒所参观,为拒绝毒品、防范毒品犯罪打好预防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东海县院未检部的检察官在和被帮教未成年人的谈话中了解到,有个别涉罪未成年人有过吸食毒品被公安处理的历史。吸食毒品不仅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给社会增加了不稳定因素。而未成年人处于特殊年龄阶段,具有叛逆心理和好奇心理,很容易经不住诱惑而触碰毒品。为此,检察官精心准备了这次活动,让这些未成年人身临其境地感受毒品的危害和失去自由的痛苦,以促使其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到达戒毒所后,戒毒所管理科张科长首先带领未成年人参观了监区内的生活设施和工作区域,让未成年人正面接触戒毒所内强戒人员的日常生活。接着,张科长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吸毒的原因、各种毒品对身体脏器和神经造成的伤害,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强调防范毒品的重要性。戒毒所还安排了一位强戒人员现身讲述他的亲身经历,意让在座的未成年人受到警示,吸取教训。这位强戒人员原是某陆军指挥学院的学生,毒品对他的身体造成了伤害,也使他生活和工作偏离了既定的轨道。最后,这位强戒人员从胸口贴身口袋里掏出女儿的两张照片,给在座的未成年人传看,这位吸毒学员在戒毒所已经八个月了,还有一年时间可以出去,他说吸食毒品不仅仅损害健康,还丧失了陪伴儿女成长的时光。在场的未成年人深有感触,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现场参观、教官生动的讲解和强戒人员的现身说法,更加了解到毒品对自身、家庭及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并表示今后一定不去触碰毒品。最后张科长一再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一次吸毒,终身戒毒”,不要因为一时好奇而吸毒,毁了自己的大好人生。

  此次专题的集中教育活动是未检部丰富帮教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一方面达到筑牢未成年人自觉抵制毒品的思想防线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拒绝毒品的能力。东海县检察院未检部将根据帮教中发现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帮教活动,切切实实提高帮教的效果,让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