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 | 春林初盛 连云区检察院摘得帮教硕果
2018-05-03 11:04:00  来源:

  近日,连云区检察院未检科干警的手机上弹出了几张照片,照片上,四个男孩围站在写有“太阳岛公益林基地”的标牌面前自拍,脸上洋溢着笑容,嘴角掩饰不住的喜悦,周边的梨树抽出新的枝条,长出了嫩绿的叶子,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原来,当时这四个男孩正在“太阳岛——手牵手,共成长”未成年人公益林教育基地看望自己与检察官共同植下的“帮扶树”。3月12日植树节当天,连云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共同成立了“太阳岛——手牵手,共成长”未成年人公益林教育基地,作为未成年人刑罚执行公益服务基地和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基地,帮助社区矫正服刑未成年人在绿化环境中净化心灵,重塑信心回归社会。就在植树节当天,这4名结对帮扶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与检察官共同植下了“帮扶树”,为树苗命名,并签订领养协议,保证成活。

  看到亲手栽下的小树苗正茁壮成长,这4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抑不住心中的喜悦,并激动地说道:“有许多道理,之前不懂,在栽种树苗、写下树名的那一刻,突然就明白了。在关心小树苗生长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父母养育我们的辛苦,今后我们也要努力做到感恩别人,关爱别人。”

  自栽下树苗的那天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经常打电话给检察官,帮结对帮扶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询问小树成长情况,因为上学、工作的原因不能时常回来,结对帮扶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希望检察官能够替他们浇灌小树。通过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交流,连云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这些结对帮扶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生活态度更加健康了,参加社区矫正劳动都更加积极了,脸上时常挂着笑容,与开始无精打采的样子判若两人。

  据了解,2018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关爱小组,积极探索犯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的新途径、新方法,联合司法局共同成立“太阳岛—手牵手,共成长”未成年人公益林教育基地,注重寓教于劳,打造劳教结合的帮教模式,帮助犯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