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尽一切努力去挽救!海州未检干警把“叛逆少年”从看守所领了出来
2018-05-02 15:08:00  来源:  作者:陈如庆

   3月8日,差4个月即将年满18周岁的小新(化名)走出连云港市看守所的大门,被取保候审回家和家人团聚。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首次通过教育感化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尝试。在确保案件公平公正的同时,更好地促进未成年嫌疑人回归社会。

    2017年12月,17周岁的犯罪嫌疑人小新因在涉嫌聚众斗殴(未遂)取保受审期间召集多人再次涉嫌聚众斗殴被报捕,承办检察官在听取小新及法定代理人的意见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小新虽然口头承认犯罪,但对于犯罪事实避重就轻,不能如实供述,其法定代理人护犊心切,对承办人有对抗情绪,对小新平时不良表现也做了不真实的陈述,检察官结合案情通过自行开展社会调查、听取各方意见、汇报上级院等多种方式对是否羁押小新进行研判,权衡利弊后认为小新存在串供可能,不逮捕具有社会危险性,于去年12月29日对犯罪嫌疑人小新作出逮捕决定,并羁押于连云港市看守所。

  考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系在校学生、具备感化、帮教条件,本着挽救的目的,承办检察官通过走访、电话沟通的方式多次与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耐心沟通,终于使得小新的母亲放下芥蒂,与承办检察官敞开心扉:因父母长期在外地工作,小新幼年一直跟随奶奶教育,由于父母陪伴的缺失,致使小新依赖上社会上一些大一点的孩子并沾染了一些不良风气,为了补偿孩子,父母的溺爱纵容了小新青春期的叛逆情绪,从而导致的犯罪的发生。2018年春节后,承办检察官对该案审查起诉时,根据《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全面试点未检民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自行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承办检察官通过讯问教育、律师见面、亲情会见等方式做好小新的思想工作,尽一切努力希望能挽救小新这个可以挽救的孩子。

  亲情会见时,小新的母亲陆青(化名)对儿子说到:小新,你要听叔叔的话,检察官叔叔是为你好的,你一定要实话实话实说,妈妈之前对你太惯着了,希望你不要继续犯错了,奶奶等着你回家呢……。通过几个月的羁押,检察官的不懈努力小新泪流满面:“叔叔,我错了,之前我没说实话,妈妈对不起……”

  其间,承办检察官详细了解小新在押期间的表现,听取了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和承办民警的意见,检察官经全面审查认为,小陆无继续羁押的必要,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了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公安机关及时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让其回家与家人团圆。在看守所的门口,小新和妈妈陆青抱在了一起,这是母子多年来的第一次拥抱。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