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违建
2018-09-20 08: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河东村即将拆迁的消息在村里“轰”地一下炸开了,寂静的小山村立时热闹起来。为了多得一些补偿款,家家户户闻风而动,铆足了劲在自家院落里见缝插针地修房盖屋。

  村里各种私搭乱建让村主任郝万福急得火烧眉毛,这要是让上级知道了,挨顿骂是小事,影响整个拆迁大局他可担不起。一连几天,他走东家串西家,苦口婆心做工作,都没什么效果。这天,又有人来汇报:“主任,你二叔家门口又是沙子又是水泥的,房子已经竖起一大截了。”

  郝万福直奔二叔家。果然,二叔家一片热火朝天,房子已经垒到一人多高。“二叔,您咋也跟着瞎掺和呢,不知道这是违法吗?”郝万福拦在违建前面,大声质问。

  “你来干什么?”二叔脸一沉,用手扒拉万福,“快走,该干吗干吗去,别在这给我添乱!”

  “二叔,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审批手续就是私搭乱建,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二叔脖子一梗,“拉倒吧,这时候谁还顾得上合法不合法,盖上房子就来钱!”

  “现在村里好多人都在盖违建,我正愁劝不过来,您是我亲叔还添乱?”

  “你还知道我是你亲叔啊。别说那些没用的,给句痛快话,这房子你是让盖不让盖?”

  “二叔,对不住了,这房子你不能盖!”郝万福咬着牙,转身吩咐村干部,“去,把挖土机开过来,把房子推了。”

  “谁敢!”二叔青筋暴起,一把扯开上衣,绷得纽扣四下乱飞,胸膛拍得啪啪响:“你们动我房子一下试试?”郝万福大声喝道:“今天拆也得拆,不拆也得拆,谁也挡不住!”

  门口传来挖土机隆隆的响声,二叔指着郝万福的鼻子怒吼:“你敢拆我一块砖头,我就一头撞死在你面前!”郝万福毫不退让:“你们上来把我二叔架走,那边挖土机开工。”

  里三层外三层围观的村民们,眼看挖土机舒展长臂,郝二叔家房子倒在一片灰尘中,心中都是一惊:看来村主任动真格的了,咱回去赶紧拆吧。

  晚上,郝万福提着两瓶酒,忐忑不安地走进二叔家。二叔哈哈大笑:“傻小子,我这是苦肉计啊。之前没跟你透风还怕你不配合,幸亏你六亲不认。”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算盘
 · 串门
 · 飞蓬
 · 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