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然
2018-09-20 08: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有人总结现代生活有三座大山,愤怒、焦虑和孤独,其实说到底是一座:心不安。怎么破?禅宗有个公案。禅宗二祖见禅宗初祖达摩。二祖曰:求您替我安心。初祖曰:你将心拿来,我替你安。二祖曰:我怎么找不到我的那颗心了呢?初祖曰:吾已替汝安心毕。我觉得这太糊弄事了,操作性不强。有人认为斯多葛派哲学最管用。斯多葛派哲学提出,幸福只取决于美德,外界发生的事情都不能阻止我们做一个正直、高尚、节制、明智和不受轻率的意见和错误影响的人,我们要依从自然去生活,要接受那些我们不能改变的外在事物。换句话说,大概就是,你只管做好你自己,那些你决定不了的事别去想!

  我们最熟知的斯多葛派哲学家,可能就是写《沉思录》的马可奥勒留。奥勒留的座右铭是“泰然”。这个词意味着平衡、重压之下的镇静和精神状态的平和,它的字面意思就是灵魂的平衡,亦即驾驭心灵,并进一步驾驭世界。重压之下怎样才能保持镇静呢?奥勒留写道:“我是不幸的,因为这事对我发生了。——不要这样,而是想我是幸福的,虽然这件事发生了,因为我对痛苦始终保持着自由,不为现在或将来的恐惧所压倒……记住在任何可能使你烦恼的场合都采用这一原则:这并非是一个不幸,而高贵地忍受它却是一个幸运。”奥勒留谈到,要使自己专注于这样的思想:当你思考时,别人问你想什么,你任何时候都能立即坦率地说出来。修炼到这境界,真是心如朗月了,够泰然。

  《乌托邦》的作者托马斯莫尔,可能也深受斯多葛派哲学的影响。莫尔仕途顺利,1529年就做到大法官。但他性喜隐居,身上常穿苦行者的粗毛衬衣,一有机会就回到他的“新居”去,那里有一个教堂、一个图书室、一个画廊,使他能够“做虔诚的祷告和其他精神活动”。由于他反对国王与安博琳的婚姻,不得不辞职。1535年他因“叛国”罪被亨利处死。据称在临刑前,他小心地把自己的大胡子从砧板上移开,低声细语道:这也要被砍掉,可惜啦,它可从来没有犯过叛国罪。也是够泰然。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小枫树
 · 走过金秋
 · 人生几许留白
 · 臭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