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枫树
2018-09-14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院子后面那一棵小枫树,长得真不是地方,母亲三番五次要我把它弄掉,我和妻子有些于心不忍,一直敷衍着,拖了有好几年。

  这棵小枫树,我们谓之“两头红”,春头秋尾,满树的叶子都像抹了一层胭脂,阳光下血红透亮,又像是燃烧着的一团火。那些日子,一看到它,我心里就暖暖的。

  但是,这棵小枫树命运多舛。开始它长在院子南面,修建水池的时候,工人师傅想直接把它扔掉,我没有同意,于是小心翼翼地把它移到了院子的后面。过了两年,后面院子调整布局,又不得不把它移到现在的这棵大树边上。结果受了大树的“欺负”,一年四季它都很难沐浴到雨露阳光,往日的胭脂红不见了,新芽无精打采,老叶既黄又黑。

  在我看来,所有的植物和动物一样,都应该得到人类的善待和尊重。有时看到一些好端端的植物被业主抛弃在院子外面,我就心生恻隐。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啊,怎么能随意处置呢?在整理院子时,我的植物一棵也舍不得糟蹋,有的送给了邻居,有的捐给了单位。

  其实,植物也是有感知的,你善待它,它会知道。

  前些日子,工人师傅在院子里修剪植物时,母亲还是坚持要把小枫树弄掉。看来,再不给它挪个地方真的不行了,恰巧那一天隔壁邻居家正在绿化院子,我便抓住机会向主人做了推荐,谢天谢地,主人善解人意,欣然接受了这一棵小枫树。

  移栽的时候,我亲自护送小枫树到了邻居家里,并和主人一道,培土浇水,认认真真地把它栽到了确当的位置。现在每天经过那里,我都要抬头看一眼这棵小枫树,主人是有爱心的,天冷之前,给它裹上厚厚的绒布。我相信,有主人的精心护理,明年春天这一棵小枫树一定会生机勃勃,重放异彩。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走过金秋
 · 人生几许留白
 · 臭豆腐
 · 学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