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飞蓬
2018-09-20 08:56:00  来源:检察日报

  很多年后,兜兜转转之下,周君又回到安河县任县委组织部长,担负起协助县委书记选贤用能的重任。这样也好,毕竟情况还算熟悉。可现在,周君对一个人选有点举棋不定。

  由于各种原因,交通局局长职位已空置近两个月,目前意向性的人选是副局长张远蓬。对这个人,周君并不陌生,很多年前他也算张远蓬带出来的“兵”。看着张远蓬的干部履历表,周君缓缓打开记忆的闸门……

  二十多年前,周君还是一名新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被分配到安河县交通局。作为一名新人,他每天的主要任务是跟在当时还是科长的张远蓬身边学习。张远蓬对他不错,什么事都会提点一二。

  记得那会儿,局长葛畅从深圳考察回来,想在县里新建一条双向八车道的迎宾大道。葛畅向张远蓬征求意见,张远蓬非常肯定地表达了赞同,还从资金、技术、前景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撑依据,葛畅听了很高兴。但在私下和周君议论此事时,张远蓬却说了这样的话:“咱这小县城就这么几辆车,也值得修这么宽的马路?修就修呗,还留那么宽的绿化带,修一条路都顶平常修四五条的,还不是为了上级视察时好看,真是典型的政绩观冲动。”

  那条迎宾大道还是修了。随着接下来几年的经济快速发展,葛畅的远见显现出来。老城狭窄的街道根本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人流、车流,不少企业、机关单位都搬迁到当年修的这条迎宾大道两旁,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区域建设,成为全县发展的亮点。葛畅也因此受到看重,先后任职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和县长。

  葛畅当上县长后,对当年交通局的老部下都很关心,周君因为文笔好被带在他身边。那时,张远蓬作为周君以前的领导和老同事,经常请他小聚,话里话外对葛畅十分崇仰:“葛局,哦不对,葛县长——哎呀,总改不了对老领导的称呼——葛县长当时真有魄力,能大胆提出修八车道的计划。反对的人不少,我是最支持他的……”

  几年后,葛畅调任市政协副主席,周君任县政府研究室主任,张远蓬当上交通局副局长。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君听别人说起,张远蓬曾在某个场合大谈当年修路的事,话是这么说的:“局长就修路的事征求意见,我建议要修就修十二车道,可他目光还是不够长远,觉得八条已经很超前了。还好在我的坚持下,他同意了加宽绿化带的计划,不然现在哪来的地方扩建啊。”

  经葛畅推荐,周君被选调到市委组织部,几番历练后又回到安河县任组织部长。一份履历表唤醒所有记忆,曾经的一幕幕在周君脑海里放起电影。电影结尾,是葛畅点评张远蓬的一句话。

  那时周君受张远蓬委托,向时任县长的葛畅旁敲侧击,看他有没有关心提拔老部下的意思。葛畅回答得有些玄妙:“飞蓬转野初无定,蓬无定心啊。”周君似懂非懂,但听着不像好评,就没把这话转告张远蓬。

  手机铃声打断了周君的思绪,来电显示是张远蓬。

  迟疑数秒,周君按下接听键,但在此之前,他已将张远蓬的履历表轻轻放到桌边一堆不用的文件上。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泰然
 · 小枫树
 · 走过金秋
 · 人生几许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