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手绘达人
2018-08-22 10:13:00  来源:检察日报

  “手绘时,笔触方向稍微向外倾斜并尽量保持统一,这样画出来的图才能保持整体的美感,下笔的时候一定要果断,加强力度,拉开明暗对比。”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刘世香拿着自己的手绘作品《小小检察官》对前来请教的同事小夏说。对于刘世香来说,工作中除了卷宗,最重要的物品莫过于桌上那盒彩铅了。

  在大学时,刘世香就喜欢用彩铅画漫画。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她考入泉山区检察院。在繁忙的阅卷、提审工作中,她并没有丢掉自己的爱好,从稚嫩的书记员到资深的检察官,业务工作提升的同时,她的手绘技术也进步不少。

  刘世香的手绘技术,可不光用在漫画上,在办案中也派上了大用场。2014年,刘世香接手一个领导组织传销案,犯罪嫌疑人杜某等人私自制作“暗黑币”交易网站,以投资虚拟货币“暗黑币”的方式吸纳成员,要求参与者缴纳不同级别会费获得入会资格,并按照会员等级继续发展下线,骗取财物,涉案金额达15亿元。

  案件卷宗材料几十本,犯罪嫌疑人遍布各地,层级混乱,哪些人构成犯罪,是否有逮捕必要,如何在七天时间内高质量进行审查批捕?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刘世香想到了手绘,她要用绘图的方式理清犯罪嫌疑人的关系和作用。

  她找来一张A3纸,边看材料,边写出犯罪嫌疑人的职位、作用、行为、涉案金额、资金流向以及彼此之间的联系。因为担心出错,最初她用铅笔标划,认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分类,在旁边标注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作用和涉案数额,并用红笔标出矛盾点。

  三天下来,一张犯罪嫌疑人的关系网出来了,层级一目了然,行为和作用大小清晰可见,该院很快决定对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细心的刘世香通过关系网显示发现,还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倪某也构成组织领导传销罪,但是公安机关没有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于是,刘世香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追捕建议。公安机关根据检察机关掌握的信息将倪某追捕到案,最终倪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初次尝到手绘技术提升办案速度的甜头,刘世香开始研究如何用好手中彩铅的颜色,更清晰明了地标注出犯罪行为的内容:犯罪嫌疑人用红色,犯罪行为用蓝色,涉案金额用橙色……在每一张关系图上标出图例,讨论案件时,让其他检察官也可以很快了解案情。

  刘世香逐步将这门手艺用于更多类型的案件,只要是多人参与或有多起犯罪事实的案件,她都会通过手绘关系图的方式,理清证据链,除了节省办案时间外,还为侦查机关补充证据明确方向。近几年,刘世香通过手绘案情关系图,成功追捕到案10余人,同事都称她为“手绘女捕快”。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高岩岩)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