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的观念与价值
2018-07-20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克罗地亚国家队2018年夺得世界杯足球赛亚军,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黑马。克罗地亚驻华大使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了克罗地亚足球为何能取得骄人成绩。在这位大使先生看来,克罗地亚对足球价值的认识,与其他国家完全不同。克罗地亚从来没有把足球运动看作是一种成就或者责任,注重的不是比赛的结果,而是个人的临场发挥所产生的喜悦。通俗地说,就是要把足球重新变成一种游戏,并且在游戏中获得满足感。这是一种人性的复归,同时也是足球被克罗地亚人喜爱的原因。他们喜欢足球,不是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而是为了让自己感到快乐。正因为如此,克罗地亚人认为足球运动和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沉迷于书本教育,就会被别人嘲笑。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是家庭、学校共同关心的问题。克罗地亚人把足球看作是一种社交活动。足球不仅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而且可以通过足球运动缩短人们的距离。

  作为一名外交官,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讨论克罗地亚足球的时候,难免会带有一些官方色彩。但是,他实际上已经通过委婉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足球的希望。中国足球比赛更看重成绩,而这种对结果的追求,反而使人们对中国的足球失去了乐趣。中国足球教育强调的是技能,而克罗地亚足球比赛强调的是智慧,二者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强调技术主义,试图通过提高技巧赢得比赛,另一个则是强调科学主义,强调足球的社会属性,通过足球和谐人际关系,在足球运动中享受人生的乐趣。

  作为竞技性的体育运动,足球比赛当然要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如何取得优异成绩才是人们需要关心的问题。如果只是看到优异的成绩,或者像足球比赛解说员那样,把一切问题都看作是技术问题,那么,就不了解足球比赛的真谛。足球比赛之所以使人着迷,一方面是因为足球比赛具有不确定性,在人数众多的比赛中,每个人的发挥决定着足球比赛的结果;另一方面,足球比赛是非常复杂的博弈,人们可以观看每个足球运动员的表现,也可以观看足球运动员之间的配合,甚至还可以观察足球裁判和体育场馆的观众,所有这些复杂的元素让足球充满了魅力。

  对于只有400万人的克罗地亚来说,在足球世界杯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可能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在足球世界杯决赛阶段出现的“小国家大足球”现象的确值得人们注意。足球是一种群体性的运动,但是,具体到每一场足球比赛中,足球只不过是11个人对11个人的运动,只要场上足球运动员团结一心,就可以无往而不胜。从这个角度来说,足球与人口规模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足球与足球运动员有着必然的联系。当然,对于一些足球运动员来说,取得优异成绩是享受,被淘汰则是灾难。什么才是享受,这已经变成了一个哲学问题而不是足球问题。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