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差生到乐生
2018-07-19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30年前,我考上大学。那时高考录取率很低,一个班中榜的同学没几个。落榜的同学,有的想再试一试,暑假里就报名参加“高复班”(这大概已成为历史名词了),不想再试的同学就准备进入社会了,有的去学一门手艺,有的去做点小生意,有的就回家务农。考上大学的优等生有跃入龙门般的自豪和荣耀,但没考上的差生也并不卑微到哪里去。我上大学后没多久,有位同学给我写信,说“高复班”的生活挺有意思的,和中学学校相比,完全是两个江湖,他为我没上过“高复班”而遗憾!

  后来读了一些文学作品,发现真正诗意的生活都是差生创造的。那些游荡于磨坊、风车之间,酣睡在星座之下的流浪者,那些在惊涛骇浪间搏命的水手,那些走街串巷的货郎,那些遭小人陷害郁郁不得志的英雄,给我们讲了多少动听的故事!而那些志得意满的成功者、优等生,往往是文学作品着墨极少的,因为他们是如此乏味而空虚。

  但是现在似乎情况有变。差生的生活根本不是幼稚的我所想象的那样丰富多彩,而是可能常常走入死胡同。最近看了一篇报道《相约赴死:隐藏的网络自杀群》,心里非常难受。文章的开头一段就屡屡戳中我的泪点——

  这一个月以来,胡明永(化名)洗澡时都不敢闭眼睛,只要一闭眼,他就觉得儿子就在他的眼前。2018年6月7日,他的儿子胡风(化名)和另外两个男生的尸体在武汉的一间出租屋内被发现,三人是烧炭自杀的。胡明永冲着孩子(尸体)大骂:“你是不是傻,这么好的日子不过,非要寻死。”处理好儿子的后事,他就将家里的房子卖了出去,租了一套两居室,除了一台电视和儿子使用的电脑,他什么都没有带过去。“我没有办法待在家里,总觉得儿子还在,一会儿走来走去的,到处都是他的影子。”

  胡风是个差生,初中毕业就辍学进入社会。一直到21岁,他都没有真正找到生活的乐趣,最终走到这一步。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几率成为差生,关键是要乐生。你已经是差生了,却还不乐生,那不太亏了吗,孩子?如何乐生?这个问题太大,我一时也想不好。我只是发现,现在的很多差生都有共同点:爱打游戏,只是有宅在家里打和在网吧打的区别。离真实的乐趣越来越远。这很可怕。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