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钻石与美丽谎言
2018-07-13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曾经撩拨无数人心弦的经典广告词在今天已经失去了它曾有的光泽。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面对央视采访时曾经说了这么一段话:“钻石只是人们虚荣心的产物,它只是碳而已。价格上涨并不是钻石会枯竭,而是人为造成的供不应求的局面。”而电影《血钻》更直观地让我们看到闪耀的钻石背后的血腥。

  《血钻》中,渔民索罗蒙被迫为一家钻石矿厂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了一颗稀有的粉红钻石,它能解救成为难民的妻女,挽救被抓去当童兵的最心爱的儿子迪亚。因此,虽然面对着死亡的危险,索罗蒙还是不顾一切地藏起了钻石。丹尼是个钻石和武器走私贩子,他清楚那么稀有的钻石完全能助他逃离非洲,逃出暴力腐败的罪恶圈。在一名调查钻石工业复杂黑幕的理想主义女记者曼迪的帮助下,三人开始了穿越战乱区域的长途逃亡……

  1991年3月,前陆军下士桑科扯旗造反。就像多数前殖民地非洲国家一样,军事政变成了国家政权更替的主要方式,而邻国利比里亚的内战,为桑科领导的叛乱提供了便捷的武器来源。作为支持战争的最重要财源的钻石资源,一直成为这场战争的争夺目标。此后,长达数年的内战使全国大约1/4人口沦为难民,数万人在内战中死亡,大片农田荒芜。

  美国著名新闻人汤姆·佐尔纳走遍了全世界的钻石产地和血汗工厂,他的名作《欲望之石——权力、谎言和爱情交织的钻石梦》准确而尖锐地指出:有人以钻石代表着永恒爱情的象征,这是对神圣爱情的最大欺骗和亵渎。

  塞拉利昂内战之所以拖了那么长的时间是因为这个国家长期存在着一种通过军事政变来解决国内权力继承的恶例。军事力量不能保证为国家利益服务,却常常为少数野心家所利用,甚至成为颠覆国家的工具。同时,冷战结束后,西方大国在非洲的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普遍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即让非洲国家“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尤其是1993年联合国在索马里维和行动失败之后。联合国的不作为,使许多可以实现和平的良机白白错失。

  钻石给很多人带来的,不是恒久的幸福,而是灾难。塞拉利昂作家伊斯梅尔·比亚震撼人心的著作《长路漫漫——一个童兵的回忆》中,比亚从一个迷恋街舞、爱搞恶作剧的小男孩在内战中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他流浪在非洲的沙漠和丛林中苟延残喘。最后,他被叛军发现,被迫成为了一名年仅13岁的“职业军人”。从此,一个天真无邪的少年,成了草菅人命的杀人机器……

  2000年7月5日,联合国通过1306号决议案,全面禁止塞拉利昂的钻石出口,决议案同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授权组织专家小组,对钻石换武器的交易展开调查。然而,禁运的效果有限,通过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等邻国,塞拉利昂的钻石走私还是可以找到交易的管道。

  只要钻石创造奢华的需求存在,价格昂贵的钻石不难找到属于它的地下黑暗市场。

  在某种程度而言,塞拉利昂内战的根源完全是因为国际珠宝商对钻石矿藏的竞夺。钻石稀有而昂贵的特质更激发商人的贪婪与无情,他们不仅将商场视为战场,同时也将战场视为商场,在无数人的尸骨上累积他们的财富。同时,塞拉利昂政府部门也一笔一笔地与加拿大、美国、比利时、英国和南非的采矿公司签约,原钻、红宝石、黄金、铝土等矿藏就这样一点一滴地转让、贱卖……

  血腥钻石在1990年代塞拉利昂引发极为残酷的冲突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联合国、多国政府机构、钻石行业和非政府组织认识到需要建立一项全球制度,以防止非法钻石进入合法钻石供应链,并因此为冲突和战争提供资金。2000年7月17日,国际钻石商协会在比利时的安维尔市举行会议,会议决议认为,为了避免血腥污名破坏了钻石的市场和行情,必须对出口的钻石采取国际认证制度,以确保每一颗钻石都可追溯到其原产地。

  2002年10月7日,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召开的国际钻石业大会提出了钻石出口审查制度协议,即“金伯利程序协议”——金伯利是南非著名的钻石产地。与会各方承诺消灭非洲“血腥钻石”交易。国际钻石业界于2002年11月5日在瑞士因特拉肯再次集会,确定了“金伯利程序”的最终文本,并开始推行“金伯利程序”审查制度。

  2002年11月,联合国通过了“金伯利程序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决议,并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制度规定,钻石出口国必须为出口的毛坯钻和半成品钻石签发官方证明,进口国政府在验明出口国官方证书无误后,方准予进口。

  《血钻》敏感的剧情,当年在纽约点映后引起广泛争议,人道主义组织呼吁抵制“冲突钻石”,而不少钻石商人和非洲钻石大国则担心自己的“支柱产业”受到该片的负面影响。力挺《血钻》的人道主义组织认为,该片适时地为政局动荡的非洲地区敲响了警钟。“‘滴血钻石’并非只是过去的问题”,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当下,超过2300万美元的‘滴血钻石’正从非洲西部走私进入国际市场。娱乐界的领军人物应当扮演提醒者的关键角色,通过有关作品督促每一个国家更严格地为钻石业把关。”影片公映后,全球钻石行业委员会急忙发表声明:随着2002年“金伯利程序”的出台,目前世上“滴血钻石”的比重不到1%,因此《血钻》中的场景并不等同于今日的真实局面。这个数据是准确的吗?

  由于该片的影响力,那些走进欧美珠宝店的越来越多的顾客会问及珠宝的原产地,那些著名的珠宝店会在收据中相当清楚地为顾客印制“本店出售钻石来源均正当合法”的说明。但是,仅此就可以保证钻石的合法性吗?

  一代明星玛丽莲·梦露在影片《绅士爱美人》中宣称“钻石是女孩子最好的朋友”,然而,“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背后,是国际钻石商对钻石巨额利润的垄断和贪婪追求。汤姆·佐尔纳的《欲望之石——权力、谎言和爱情交织的钻石梦》让钻石的浪漫故事剥去了光鲜的外衣。正如人们拒绝裘皮、拒绝美丽的羽毛一样,拒绝钻石,就是拒绝贪婪,就是给千疮百孔的地球增加一分复原的希望。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