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她一次机会
2018-02-11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1月26日早上,我院侦查监督科检察官周洁接待了朱建乐,“周检察官,谢谢院里对我作出不捕决定。今天是我这个月还房贷的最后一天,我要赶紧去还贷款,别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朱建乐是一起涉嫌妨害公务罪的犯罪嫌疑人,周洁正是该案的承办检察官。

  自2016年1月起,朱建乐姐弟二人在青浦区一个菜市场卖卤菜。2018年1月10日,弟弟朱建柏驾驶电瓶车载姐姐朱建乐去菜市场卖菜。电瓶车载人上路属于违法行为,因此,当姐弟两人在一个路口等待红绿灯时,被执勤民警拦下。

  执勤民警告知二人行为违法,要开罚单,弟弟年轻气盛与民警产生冲突。增援民警到场后,要传唤朱建柏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朱建柏情绪更加激动,不仅不配合,还与民警和社保人员发生口角。经鉴定,一名公安人员受轻伤。在一旁的朱建乐开始还劝阻弟弟,但看到弟弟被民警控制后,情绪也开始失控。

  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批捕,姐姐才追悔莫及,称自己之前也知道电动车不能载成人,但抱侥幸心理。看到弟弟被公安人员控制,自己当时也是昏了头,不该出口伤人……

  周洁审查该案后认为,该案中姐弟二人确实存在暴力阻挠民警执法,但二人的行为应当区别对待。事发时,姐姐极力劝阻情绪激动的弟弟,当看到弟弟被民警控制并被带上警车后,她的违法行为“升级”。

  周洁认为,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女儿和儿子双双被羁押在看守所,他们的父母一定也无法安心过年,应当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给姐姐一个从宽处罚的机会。经向院领导汇报后,周洁的想法被采纳,于是该院依法对朱建乐作出相对不捕决定。

  朱建乐听到对自己的不批准逮捕决定时,喜极而泣,“作为一个来上海卖菜的外乡人,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 韦贵莲)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团聚时光
 · 火热乒乓
 · 久违的笑容
 · 过个安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