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
2018-01-11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黄杰贵

   听说乡里要在各村推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程很大,包工头华强第一时间赶到乡政府,胳膊下面夹着几条“软中华”,进屋往桌上一放,“乡长,我想承建村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请你多多帮忙。”乡长推了推桌上的烟,“华老板,咱们公平竞争好不好?到时候你报名竞标,烟我这里有,你带走吧。”

  华强不死心,当晚又摸到乡长家里,把一张银行卡放到乡长面前,“乡长,承包工程的事我就指望你了。”乡长严肃地说:“你也太不识时务了,现在省巡视组正在我们县蹲点巡视,你这么胡来不是要我‘进去’吗?拿走,回去等竞标通知!”

  华强还不死心,过一周又来了,这回背来一袋钱,一进客厅就放在茶几上,“嘿嘿,乡长,30万小小意思,您就行行好,帮帮我吧。”乡长不气反笑,“华老板,你三番五次送钱来,真是执着啊。今天我要不收你打算怎么办?”

  “那,那我就赖着不走了!”

  “行,我收下。不过,如果事情办不成,你不会怪我吧?”

  华强顿时来了精神,“没有的事,绝不会怪您!”

  “好,既然你这么说,那我就不客气了。你先等一下,我喊一个人过来,他来了你再走。”乡长摸出手机,“你现在马上来我家,马上,有急事。”

  半小时后,华强他们村村主任老胡进来了。乡长指着华强对他说:“华老板是个爱心人士,执意要捐一批款子给你们村搞‘美丽乡村’建设,你就收下吧。我琢磨着,你可以用这笔款子把那条污水河好好治理一下,把源头上那家养牛场搬迁走。”老胡呆了呆,立时明白了,也不多客气,打开袋子点起钞票。

  数完钱,老胡抽出两沓递给华强,“谢谢你对村里的赞助。这2万块钱我就做个主,你拿回去给你爹买个好棺木,我看他快不行了。剩下的钱,好好给你娘治病,他们老两口儿这些年过得不容易。”

  华强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老胡提着钱走到门外,冷眼盯着他。华强看看老胡,又看看乡长,张了张嘴,终于啥都没说,跟着他老丈人——也就是老胡——走了。

  乡长心道:钱是你家里人拿去的,从此与我无关,捐不捐给村里是你们自家的事。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