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是有温度的
2018-01-11 10: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侯俊冰 黄娜

   对石惠惠宣读完不起诉决定书,她微笑着告诉我,她的儿子前几天会喊妈妈了。作为一名“准妈妈”,我能理解她的喜悦,打心眼儿里为她高兴。

  石惠惠是一名脑瘫患儿的母亲,也曾是一名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与她第一次见面是在提审时,虽然从案卷中了解到一些她的情况,但当我看到她时还是吃了一惊:她推着一辆小小的童车,车里“窝着”一个三四岁的男孩,孩子的身子被小车箍得紧紧的,“家里没人照看,我只能带着他一起来”。

  正说着,孩子突然“咿呀咿呀”地叫起来,她赶忙拿出零食安抚,见没效果,索性把孩子放躺在了地上。我正要阻止,却见孩子挺起上半身,两只脚用鞋跟轮流敲击着地面发出“咚咚”的声音,咯咯地笑起来。石惠惠解释道:“他得了脑瘫,在家时也经常这样。”

  我忍住心酸,抓紧时间讯问。她陈述了案件的经过:2017年7月12日,她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发现一张银行卡遗落在ATM机里,卡的主人输入了密码却忘了退卡。想到儿子巨额的治疗费用,她没能顶住诱惑,取走了1万元。回家后,她将事情告诉了丈夫,丈夫说,“再困难,也不能用偷来的钱。”原本就惴惴不安的她,次日上午就去了银行,还回了1万元钱,并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在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后她投案自首。

  随着讯问的深入,我了解到,目前孩子每月治疗费用要1万多元,而且由于孩子上不了幼儿园又离不开人,她只能辞掉工作全职照看,所有的医疗费用和日常开销全部落在开货车跑长途的丈夫身上。

  “我心疼老公没日没夜地忙,更心疼孩子。可是无论怎么说,我起了贪念,拿了不该拿的钱都是不对的。”石惠惠低下头喃喃地对我说。

  讯问结束后,我送走了母子二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石惠惠的确犯了罪,但就案办案,对她依法提起公诉真的是法律的本意吗?她一时糊涂拿了钱,但之后她主动退款并自首,真诚悔罪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综合各种情节,我提出对石惠惠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得到院里认可。

  法律是公正的,也是有温度的。希望这份不起诉决定能够像一缕冬日暖阳,照亮石惠惠的心,给她带去前行的力量。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司法艺术
 · 树的坚韧
 · 海棠依旧
 · 大地的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