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阿尔山
2017-10-13 09:1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荣国华

   秋日的艳阳里,走进阿尔山。

  车子疾驰在一望无际的草原,满目绿意,空旷辽阔。近在咫尺的天空中漂移着大朵大朵的浮云,仿佛触手可及。马頔的《南山南》在车内回响,萦绕耳边,一种流浪的心境油然而生。

  一路向西,路上的风景愈发“草原起来”,天愈蓝草愈绿云愈白。远方的风景,未知的旅程,无拘束的心境,都是平常的日子里,永远不会有的。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一生在路上。

  “阿尔山”并不是山的名字,而是蒙语“热的圣水”之意,这里地下冷热水储量丰富,市中心就在一个叫温泉街的地方。

  阿尔山是一个全市人口不到五万、市区仅七千人的小城市,圆顶尖角的建筑风格,颇具异域风情。行走其间,宛若进入北欧童话小镇,让你不经意间幻想在某个转角处遇上丑小鸭或是那卖火柴的小女孩呢。阿尔山口岸是中蒙边界第三大陆路口岸,高大的国门外便是异国他乡的感觉真的很奇特。

  阿尔山火车站是全国最小的火车站,目前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如一位游客所言,如果你不曾到过阿尔山,不曾到过阿尔山火车站,你大概不会想到,一个火车站居然也是一个意味深长值得留念的地方。火车站建于1937年,这座二层日式建筑,犹如无言的教科书,记录着曾经的历史。如今,我们踏足边陲小站,看三三两两的旅客进入小小的只有两排座位的候车室,不由心生感慨,这美好河山应倍加珍惜!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里,天池与峡谷交映,满目高大的兴安落叶松,间杂着俊秀挺拔的白桦,森林中伴着流水潺潺,松涛如海。明媚的秋日阳光下,空气中弥漫着沁人肺腑的清冽。呼吸一口饱含负离子的空气,你也许会想要吟诵一首诗。

  路边,不时有小松鼠跳出,它们不怕生,挡在路上吃东西——引得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很多小孩子蹲在它们身旁不肯走——毕竟,这大森林的小精灵并不是大家常见得到的。大家觉得它们是稀客,其实,这本来就是它们的家园,人们却常常以为自己是这儿的主人,怕是被它笑了。

  凉爽的夜晚,漫步市中心,干净舒适。城市到处是花海,成片的百合以橙色和黄色居多,在每一个随处可触的路口。

  夜色中,每座建筑上都弥漫着朦胧的灯光,神秘温馨。坐连体自行车绕城一周,慢慢地蹬,静静地看,尽情享受着小城慢生活。嘴边哼着“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虽然,这不是成都,或许,这儿的灯都不熄。但,悠闲舒适的心境,每个城市都是相通的吧。

  入住了一家评价极赞的客栈,店主是一对北京小夫妻,因喜爱这里的空气而购置乡间别墅一套,变成了大家喜欢的歇息地。

  满目是风景,满心是风景,更多更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