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秋的颜色
2017-10-13 09:1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冯毅

   季节对人的心情是有影响的,比如,伤春悲秋。而秋天,人们似乎对颜色格外敏感,当寒风袭来,秋雨沥沥,树叶凋零,许多人禁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岁月无情啊!

  其实,秋的景色当是四季中最美的,只是我们观赏的角度不同罢了。

  秋天的绿色别有韵味。你看,成片成片的大白菜,绿得那样凝重,那么朴素。她把由盛夏就开始积蓄的营养,全部集结在体内,待冬天到来之时,献给人类的是美味和享受。而刚刚播种的小麦,则会在你不经意间,悄悄钻出针尖般的嫩绿,不需几日,便是遍地绿茵了。

  秋天的红色是温馨的。先不说家家户户挂在门口的一串串红辣椒,且看那房顶上的枣,还有院子里堆积如山的红薯,看一眼,足让人心头热热的。

  秋天的金黄色最为迷人。玉米锤是当仁不让的主角,长则盈尺,粗如手臂,整齐地码放在院里,犹如金山般壮观。而辛勤的家庭主妇们,早晚的功夫就搓下粒来,磨成金黄色的玉米面,餐桌上便有了最新鲜的主食,那香味,醉了街坊四邻。

  秋天的白色蔚为壮观。那一望无际的棉田里,棉桃都笑得开了“嘴”,银铃样在枝叶中悬挂着,远远望去,遍地银絮快与天上的白云相连了。当农家人触摸到暖融融的丝絮时,心里就像喝了口老酒一样舒坦。

  当然,秋天还有蓝天、白云、碧水……

  更令人开心的是,当棉花、玉米、枣儿售出后,换回的是一沓沓色彩斑斓的人民币。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便三五相约,进城逛街,一件件时髦的服饰,又给这多姿多彩的乡村之秋平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的美景是要用心去发现的。当劳作了大半年的乡亲们进入秋季之后,日子是忙碌的,但天天是那样开心。因为他们的付出,有了收获,有了回报。同时,他们也在盘算,来年地里要种些啥?已经种下去的小麦收成会如何。一年年的坚守,一年年的耕耘,一年年的企盼,这就是勤劳的乡亲们啊!每个人的一生,其实心中也有各自的初衷,各自的夙愿,能不能坚守,能不能奋力去拼搏实现?常想一想秋天,想一想苍天厚土,想一想父老乡亲,我们可能会笃行致远,迎来果实累累,美不胜收的人生之秋。

  秋天,真的很美。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