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区
2017-08-18 15:25: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宁新路

  以为自己是万物之灵,总感觉看到了一切,闻到了一切,听到了一切,品到了一切,思想飞得很远,却发现所有感知,都是那么有限,那么多应该看到却没有看到的,那么多应该明白却没有明白的,那么多应当听到和听懂却没有听到、听懂的,那么多品过的味道却不知道什么味,那么多应当想到和记住的东西却没有想到、记住。这使你不得不清楚地明白,仍有那么多应当知道却不知道的事情。

  人往往骄傲地目无一切,总把万物看成自己的附庸和奴隶,实际上是一种无知,无知后面是茫茫的盲区。人的盲区多少多大?和动物比比就惭愧。

  人类以及绝大多数动物用耳朵来听东西,可鼓鱼却用鳔听声音;人类必须依赖航标或太阳的位置来确定方向,即使这样许多人也会迷途,候鸟用地球磁场定位飞行航线,以一种颜色或者光线的方式“看到”磁力线,这种颜色或光线可覆盖在它们的视觉环境中,指引它们准确无误地飞行;老鼠抖动胡须“测量”环境,形成心理图像,指导它自由行动;昆虫和蜂鸟的眼睛可看到人类视觉以外的光波。在紫外线下,那些人看起来颜色单调的图案,在鸟类看来却是五彩斑斓的,像“哈勃”望远镜拍摄出的紫外线图像一样,颜色多彩。猫眼后面有镜子样的膜,可在漆黑的夜晚活动自如,准确捕捉到猎物;鲨鱼能探测到其他动物产生的电场;鲨鱼大脑中有特殊的电场细胞,非常敏感,能够发现躲藏在沙子里的小鱼;蝙蝠用超声波捕捉猎物。当声音遇到周围物体就会产生回声波,蝙蝠会捕捉到这种回声波,从而确定物体位置,并且通过确定物体的形状而辨别是障碍还是猎物……

  这些动物的特殊功能,是人的绝对盲区。人可以模仿制作这些特殊功能的仪器,但从自己身上产生不出来这些功能。

  人有多少盲区?朝前看不到身后的一切,远望看不到数十米外的事物,夜晚看不清眼前的东西,眼前看不到细微的物质。看不到的不仅仅是眼前和身后的,黑夜和细微的,还有视线下的盲区,该看到的没看到。盲区让人失去了很多,也让人不断地寻找、凝视、观望,而费尽眼神,有时能够弄清事物真相,有时不仅弄不清且会让人晕头转向。每每感觉是真的,它却是假的;每每感觉是假的,它却是真的。盲区的无处不在,让人往往望眼欲穿、眼花缭乱。盲区的遮眼,既是眼睛对事物的局限,又是事物和现象、真实和虚假对眼睛的欺骗。它欺骗得人很累,常常累到无可奈何的程度。

  眼睛有太多的盲区,就有太多的局限和伪诈,不可以轻易地相信眼睛看到的,不可不怀疑眼睛看到的,不可浮光掠影地看待任何事物,不可以点带面地观看任何事物,更不可轻率地肯定和否定让眼球兴奋的事物。

  在有形的盲区一面,是无形的另一盲区,那就是耳朵的盲区。人接受外界事物的最大窗口,除了眼,再就是耳。人耳的听力有多长?既然不如某些普通动物,那么听的盲区就会很多,这功能是上天造就的,人只有敬畏和知短,没办法改变它。而另种听的盲区,则在于人了,是愿不愿听某些话,听得到听不到某些话,听得懂听不懂某些话;是全听,是偏听,是全不听。所有听的态度和方式,决定听的盲区的有无与大小。

  人耳很怪僻,喜欢甜言蜜语,喜欢舒心顺耳,喜欢大喜大功的话。那尽管是口蜜腹剑的、居心叵测的、华而不实的,入耳也会很舒服。不喜欢听挑刺揭短的、忠言逆耳的、失意忧患的。这所有的喜欢和讨厌中,潜伏着弄不清楚的许多盲区。

  感知和思维的盲区就更多了。自以为感受贴切的事物并不深刻,自以为通透明白的事情并不清楚,自以为理解深知的事情并不了解,自以为认识正确的事情并非如此。时常,大脑让向东,而脚下却向西;大脑让向左,而身体却向右……为什么会有牛头不对马嘴的现象?是因为有空白、有短路、有错觉、有曲解、有误区。所有的这些,似乎都可以产生于盲区。

  盲区,让人茫然和无知,让人浅薄和虚幻,让人愚蠢和失败。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沉静之美
 · 来路不明的情绪
 · 时间之贼
 · 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