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路不明的情绪
2017-08-18 15:23: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宁新路

  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好几种情绪直撞而来,先是忧郁,后是畏惧,再后来是烦恼、愤然、担忧……在这清晨的片刻里,有数十种情绪撞入了我心头。它们缠绕着,各种滋味相继冒了上来。这是哪儿来的情绪?

  有许多来路不明的情绪,会随时随地撞入你的心头。这些来路不明的情绪,同所有能找到缘由的情绪一样,有喜悦、兴奋、激动、感慨,有忧虑、愁闷、烦恼、愤然,有担忧、牵挂、焦虑、企望,有失望、沮丧、伤感、悲愤等,且还会在这若干情绪中,分解出若干细微得如缕线游丝般的情绪。它们来得是那么让人没有防备,来得不约而同,来得莫名其妙,那艳丽的花朵、美貌的女郎、热爱的朋友、甜润的话语、浩瀚的江海、柔情的云朵、金色的大地、美妙的音乐、感人的文字、迷人的画卷、诱人的香甜、招手的财富,那怪异的光束、粗暴的雷雨、漆黑的夜晚、莫名的声响、狂躁的狗叫,那暗淡的空间、凶狠的嚎叫、粗鲁的谩骂、粗俗的文字、狂妄的言表、无聊的电话、阴险的用心、丑陋的嘴脸,那倒胃的饭菜、美味的念想、饥渴的等待、疼痛的折磨、爱情的失去、往事的回忆、刺耳的警报、病人的呻吟、亲友的离散……都可以勾出或浓或淡的情绪,也会勾引出来路不明的情绪。

  如果是一个粗心的人,是一个无所谓的人,是不会有这么多情绪的,而恰恰是一个情感丰富而细腻,又善于品味情绪的各种滋味的人,那会在意情绪的来历,也会找出它的出处,想弄个明白,这情绪是什么来头,它为的是什么,这样的人活得明白和细致,也会享受情绪的滋味。尽管这样,你也无法弄清楚所有情绪的来路,有多少情绪是没有来路的,即使有来路,你也很难找到。

  情绪的来路居然有说不清楚的时候,那么一个内心敏感的人,他的每一天都会面对经受喜怒哀乐的情绪的考验,尽管怒哀不会常来,但却是很难避免的。至于经受来路不明情绪的困扰,那就更多了。人是情绪的载体吗?人是情绪的组合吗?人是为情绪活着的吗?好像是。伟人说过,“天若有情天亦老”,情中包括情绪,人没有情绪,肯定不会成为人。人是为情绪而活着的。

  人的情绪,是很怪的东西,像地上的风,随时随地。风是从哪里来的,从地上吹过来的,从天边吹过来的,从海上吹过来的,从墙角边溜过来的,是那片云掀过来的,是那浪扔过来的,是那林吹过来的,是那地缝窜出来的,是那马蹄下生出来的,它是刮到你心里的风,让你不知道它是从哪里来的,看不见,摸不着,找不到头绪。来路不明的情绪,占据了我们的心,让人享受了快乐的甜美,也尽享了烦恼的苦涩。

  来路不明的情绪,是为什么而来?是为了引起人的警惕、回忆、联想、痛苦,还是送给人舒服、兴奋、激动?是丰富着人的内心,还是蹂躏着人的内心?好像两者相互交织在了一起,很难说它的好与不好,来得应该与不该。

  你为来路不明的情绪喜悦,也为它烦恼,你想弄明白它的缘由,但你总是弄不明白,但你发现所有来路不明的情绪,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有它的洞穴和根须,只是人的智慧、感知、才学疏浅,或者思维愚笨和麻木,找不到它的来路罢了。人的一生,被多少来路不明的情绪支配着、充填着,它让人有时是理智的,有时是庸碌的,有时是欢快的,有时是烦闷的。这让人喜欢让人恼的幽灵,喜欢捉弄人,总是捉弄那些浅薄庸俗之人,为它而困惑而死去活来,而只有那些性情修养极高的人,才能感受明白它的来路并不会让那烦人的情绪随便乱窜。收下“好的”情绪,抛却“坏的”情绪,这是高境界人才能做到的。大多人在纷繁的情绪里活得不明不白,那脸一会儿是晴的,转眼又阴了;那脸刚还洋溢自信,转眼又显得无奈。被情绪控制和左右的人,活得多么幼稚啊!

  想在来路不明的情绪的口岸,架一座风车,让那些“坏”的情绪,为快乐发电、歌唱、耕耘、做奴隶、当情人。这个想法太好了,就在情绪的口岸,架一座漂亮坚固的风车吧,打理那些来路不明的不好的情绪吧。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