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震撼》有感
2017-04-25 10:43: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最近读了张维为的《中国三部曲》之一的《中国震撼》,正如该书的主旨中国的崛起震撼世界一样,该书也带给读者强烈的思想震撼,读之令人感触颇多。下面,笔者结合检察工作,从检察事业与国家崛起的关系的角度,谈两点读书体会。

  回望历史 检察事业与国家共沉浮同崛起 

  纵观全书,无外乎在论述两个观点。一是中国正在崛起;二是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书中写道:“尽管中国存在不少问题,但中国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从更为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的超大规模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环顾今日之世界,数千年古老文明与现代国家形态几乎完全重合的国家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  

  作为一名检察人,读到国家的崛起和文明的复兴,我自然地想到了我国的检察事业。 

  我国的检察制度始于古代的御史制度。据史料记载,早在西周时期,我国就设立了御史这一官职。随着朝代的更迭,御史机构先后经历了监察御史、御史台、都察院等不同形式,于清末被改为都御史而名存实亡。各朝代御史机构名称各异,但其主要职权则基本一致,就是对违法失职的官吏进行纠察、与审判机关一起参与审理重大案件,同时还对错审、错判的申告案件进行纠正。用现代法律术语来说,御史机构行使了职务犯罪的侦查权和诉讼活动的监督权。古代御史制度就是我国检察制度的雏形和渊源。 

  由西周算起,我国检察制度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了。在古代历史上,御史制度这一检察制度的雏形虽不完美,但在维护封建统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远先进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毫无疑问也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和悠久文明的组成部分。 

  清末时期,面对内忧外患而进行的司法改革,创设了近代中国的检察制度。和同时期的政治统治和国家发展一样,那时的检察制度也注定是腐朽、落后和短命的。 

  现代的人民检察制度则诞生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1931年,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建立了包括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在内的政权机构,这是我国人民检察制度的光辉起点。1946年,陕甘宁边区设立高等检察处,在推进人民检察体制建设上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1949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署成立,标志着新中国检察制度正式建立。 

  可见,我国现代检察制度伴随着我国的革命事业而诞生、成长,并随着革命的最终胜利而确立。现代检察制度的发展史正是我国革命事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十年文革,国之浩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文革期间,伴随着整个国家机构的瘫痪,各级检察机关先后被撤销,人民检察制度遭受严重破坏。再次验证,检察事业与国家共荣辱。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7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重新设置,标志着我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1982年我国又颁布了新宪法,明确了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性质和地位,人民检察制度迎来了发展的美好春天。 

  如今,伴随着国家的快速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也在不断走向成熟,职责定位更加明确,职能作用更加突出,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可以说,我国的检察事业也在随国家一同崛起! 

  回望我国检察史,概括起来说就是,检察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同沉浮共崛起,国家是检察事业的依托,检察事业又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检察制度也是我国几千年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今文明复兴的重要内容。 

  展望未来 检察事业护航国家崛起任重而道远 

  目光转回到现在。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崛起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举世公认的事实。关于这一点,作为一个游历过100多个国家的学者,本书的作者张维为先生在书中用大量确凿的事实,生动的对比和富有逻辑的说理进行了论证,可以说是足以令所有读者信服的。但书中流露出的一种思想笔者却实难认同,甚至以为是非常危险的。 

  为了说服或反驳那些对中国崛起抱有怀疑的人们,作者对他们提出的目前中国存在的几个问题逐一进行了论述,以证明这些问题不会影响中国的崛起或不能否定中国已经崛起这一结论。 

  其中关于腐败问题,书中写道:“有人说,中国腐败问题这么严重,怎么能算崛起?中国腐败情况确实比较严重,这是又一个需要我们认真解决的大问题。但是从历史角度来看,发达国家在自己工业革命的时候,也是腐败迅速滋生的时候。19世纪的英国议员席位是可以买卖的;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特点也是大规模的官商勾结。…… 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在其名著《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中提出一个观点:‘不论是在哪一种文化中,腐化都是在现代化进行得最激烈的阶段最为严重。’为什么一个国家现代化上升时期往往也是腐败上升的时期?其主要原因就是社会财富迅速增加的同时,国家的法治水平和监管水平一时还跟不上,这种情况可以说是大国崛起的阵痛,确实需要时日才能解决,而且即使解决了老的腐败问题,还会出现新的腐败问题。美国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就暴露出大量的“第二代腐败”问题,华尔街的金融欺诈和监管套利令人发指,祸害全世界……” 

  “从横向比较来看,无论从研究腐败问题最权威的国际组织“透明国际”的历年报告来看,还是从我自己的实地观察来看,与中国可比较的(如人口在 5 000万以上)发展中国家和过渡经济国家腐败程度都高于中国,尽管这些国家都采用了西方政治制度,如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巴西等,更不要说腐败到骨子里的很多非洲所谓的民主国家了。” 

  在这里,作者通过纵向地考察英美等西方国家发展史上的腐败问题,横向地对比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腐败问题,再搬出西方学者的观点,最终无非想证明三个观点。一是腐败问题是大国崛起所不能避免的;二是腐败问题难以影响大国的崛起;三是相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的腐败问题还不算严重。 

  这些观点都并无不妥,但其中所隐含的一种思想倾向却值得警惕。那就是目前中国的腐败问题无碍大局,我们尽可以放手去发展,便能如愿地崛起。这种思想是盲目和短视的,如果任由其发展蔓延并占据上风,于国家崛起将是非常危险的。 

  腐败问题真的无关紧要吗?腐败对国家和社会的严重危害性无需多言,它严重侵蚀国家肌体,损害政府公信力和执政能力,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和干群关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败坏社会风气……从我国历史上秦朝、清朝等朝代的灭亡到今世伊拉克、利比亚政权被推翻,腐败无不是一个重要原因。一言以蔽之,腐败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 

  目前我国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也无需多言。从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办的案件来看,腐败大有向各地区各领域蔓延之势,腐败官员级别之高、腐败数额之大、社会危害之深也令人咂舌。即使不了解这些,听听街头巷尾的议论和网络上的民愤,腐败之严重也可见一斑。 

  另外,依作者的观点,我国的崛起是“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试问,如果是一个腐败横行的国家,又何以称得上文明?所以,反腐败也是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应有之意。 

  总之,必须戒除这种轻腐败思想,必须高度重视腐败问题,并坚持不懈地坚决予以清除。只有这样,国家的崛起才能有所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充分认识到腐败的严重危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苍蝇老虎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惩治和预防腐败正是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任重而道远。 

  中国正在崛起,但崛起之路磕磕绊绊,未来也不会平坦。历史的昭示,现实的呼唤,职责的使然,检察事业必须也一定能在国家发展中有更大的作为,在护航国家崛起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