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英雄有风骨 最是坚守心 -记东海县院反渎局副局长陈勇
2017-05-09 14:31: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政治上立场坚定,忠诚为民;工作上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作风上扎实顽强,忠勇为党;方法上大胆创新,精益求精。他就是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陈勇。 

  2012年以来,东海县院反渎局共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38件59人,陈勇主办案件22件38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6件30人,科级干部9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多次被记个人三等功、全市优秀侦查员、“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一、善于碰硬,他是反腐战线上的一把利刃 

  众所周知,办案时,陈勇喜欢“啃硬骨头”是他一贯的作风,善于攻坚克难是他的拿手好戏。

 

  2012年秋天,新闻媒体曝光一名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在新浦区公安分局死亡事件。这起刑讯逼供致人死亡案件引起了最高检、省院高度关注,被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由于涉案民警光某、吕某某反侦查能力较强,突破难度大,在新浦区迟迟攻克不下。省市院领导决定将案件交给东海县院办理。临危受命,作为承办人的陈勇毫不畏惧。由于犯罪嫌疑人是长期从事刑侦工作的侦查员,反侦查意识较强,案件多次陷入僵局。面对这样的犯罪嫌疑人,面对这样的僵局,陈勇利用犯罪嫌疑人间互相推责的心理,决定采取“借势造势、分化瓦解”的审讯策略。他不仅从方案上总体把控,而且对所有审讯、询问均全部参与。经过十多天与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终于攻下这一“难啃”的案件。该案规范文明执法的做法得到了省院、市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骁勇善战,他让腐败分子无处遁逃 

  说起陈勇,让人联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骁勇善战。他的办案智慧不仅体现在审讯和调查取证上,更体现在对渎职线索的敏锐洞察力和挖窝查串的案件经营上。 

  2015年夏天,在得知东海县某企业在申报国家关闭小企业财政补助时,敏锐的侦查嗅觉让陈勇意识到这背后有可能涉嫌渎职犯罪。在向领导汇报这一情况后,陈勇立即组织人员收集研究了国家、省、市有关对关闭小企业实行财政补贴的政策法规,掌握关闭企业的资格条件、申报验收等各环节的监管程序和要求,同时调取相关申报档案。结合前期获取的企业信息,陈勇了解到除上述这一企业申报国家补贴外,另有三家企业也同时申报,查明了企业的虚增职工人数、申报国家关闭补贴项目,骗取国家财政补贴款95万元的违法事实。在此情况下,陈勇建议立即接触该企业老板张某某,对其步步紧逼,一举击溃张某某心理防线。无奈之下,张某某交待了为了得到国家补贴款,采取虚报职工人数、用工年限等手段,并在20万元国家补贴款到位后,送出12万元感谢费给李某、王某某、岳某某等多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该案的成功查处,同时还带出科级干部案件4件5人,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三、巧借东风,他让智慧侦查不只停留在口号上 

  除了苦练内功,陈勇在办案中还善借外力。由于职务犯罪日趋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和新型化,办案难度也不断加大。陈勇坚持智慧侦查,注重发挥科技手段对侦查工作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运用技术手段获取客观证据的能力。 

  2016年4月,在查办“新网工程”专项案件时,在接触犯罪嫌疑人前,陈勇就依托基础信息查询平台,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职务性质、主要职责、工作范围、工作经历、家庭关系、社会关系、家庭财产等基本情况。在对犯罪嫌疑人许某某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后,发现其还涉嫌受贿问题,但是许某某负隅顽抗,对于其经济问题百般抵赖,变化无常,一度让审讯陷入僵局。陈勇在对许某某手机进行取证分析中,朱某的一条不起眼的短信引起了他的高度关注:50万元已打到你卡上。他判断许某某与朱某之间还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并迅速组织干警外围取证,找朱某固定证据。同时在审讯中,适时向许某出示相关信息,面对铁证如山的证据,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崩塌,哑口无言,坦白交代了其涉嫌受贿70余万元的事实。 

  四、知行合一,他总能将普通案办成精品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岗位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职务犯罪多样化、复杂化的发展态势,陈勇数年如一日,在抓好办案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在办案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能。 

  2013年江苏康润食品公司特大跨省制售“地沟油”被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后,轰动全国。该案涉案销售金额达6400余万元,制售的“地沟油”流入到全国各大宾馆饭店,严重危害了群众的生命健康。由于该案涉及到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有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卫生等多个部门,在监督管理中涉及监管环节多、监管人员广,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作为该案的承办人,陈勇从制定初查方案、现场勘察、运筹侦查谋略、到完善证据,都全程参与,并用几个晚上通宵学习了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准确厘清了质量监督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责任,相继立案查处质监、工商工作人员3人,其中2人被判处实刑,在全县执法机关引起强烈震动,同时该案还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优质案件”。 

  五、坚守初心,他总是难以兑现对家人的承诺 

  都说自侦工作难,其实自侦工作的难,不仅仅是案件侦办过程的难,更在于面对忠孝难两全时的无奈,在于总是让家人“按时回家”的希望落空,在于亏欠亲人的自责。这是因为,反渎工作从来不分春夏秋冬,也不分白天黑夜。 

  2014年初,还在讯问室跟案件较真的陈勇,接到了妻子的电话。过了几天后,陈勇才开了口,原来妻子的身体一直不适,需要做手术,而案件正值紧要关头他又走不开,只能安慰妻子坚持几天,在案件突破后,他才带着妻子去医院作了手术。对妻子如此,对他自己更是如此。2013年底,在忙完特大“地沟油“渎职案件的侦结移诉工作后,陈勇却因过度劳累病倒了,不得不暂时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在上海开刀接受治疗。躺在病床上的他,却仍十分挂念自己的工作,向来看他的同事们详细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诉了没?判了没?这样的事情,只是他从检工作经历中的一小部分。常态化的没有白天黑夜、习惯性的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经常性的照顾不上家里的妻儿,这是他工作时基本不变的状态。 

  英雄有风骨,最是坚守心。陈勇就是用这样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与使命。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