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贯彻二十大·检察长谈】何建明: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2022-11-29 08:40: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部署,首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空前重视,对检察机关的殷切期望。盛会鼓舞人心,伟业催人奋进。连云港检察机关将着力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围绕中心工作、依法能动履职,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走访企业,听取对检察服务的意见建议

  一、深刻领悟、全面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部署,以更高自觉服务发展大局。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连云港检察机关将切实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加强产权保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检润民企、护航发展”工程,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审慎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以分析研判、检察建议推动诉源治理。

  化解重复信访

  二、深刻领悟、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实举措服务保障民生。二十大报告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连云港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实举措服务保障民生,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坚持情理法相融合,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依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犯罪,加强涉民生诉讼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扎实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加强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帮助农民工讨薪等工作,依法保护弱势群体。

  集体宣誓

  三、深刻领悟、全面落实建设平安中国的战略要求,以更大力度维护安全稳定。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连云港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大力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始终把捍卫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邪教组织犯罪。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四、深刻领悟、全面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历史使命,以更强担当加强法律监督。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并特别要求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连云港检察机关将强化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责任感,以更强担当做实做优法律监督工作。建好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扎实开展巡回检察,大力推进民事诉讼精准监督,加强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切实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加强行政检察监督,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助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突出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领域,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

  举办实案实训班

  五、深刻领悟、全面落实推进党的建设的重大要求,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队伍。二十大报告开篇就对全党同志提出了“三个务必”的要求,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事业兴衰,关键在人。连云港检察机关将牢记“三个务必”、勇于自我革命,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强化“一切从政治上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双基工程”,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队伍业务本领。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