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答好“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新时代答卷 江苏省暨连云港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在连召开
2021-01-06 08:40: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1月5日上午,江苏省暨连云港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在连召开。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铁军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鹏主持通报会。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市人大常委会、省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参加通报会。

 

  会上,代表委员们分别观看了江苏省检察工作专题片《答卷》、连云港市检察工作专题片《向人民报告》。

  王铁军组长着重从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提供检察服务、在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中体现检察担当、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在美丽江苏建设中发挥检察作用、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作为、在促进社会稳定中释放检察善意、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建设检察队伍七个方面,通报了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展现江苏检察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勇于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贡献检察力量的担当作为。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鹏对全省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省委工作部署和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他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力度,同时更多地关注、理解、支持和宣传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检察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希望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宋祥林检察长从疫情防控、服务民企、平安建设、司法办案、创先争优、接受监督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全市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代表们对2020年全省和全市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如何推动检察工作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按发言顺序)

 

  曹立志

  省人大代表

  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

  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与代表委员的联络互动; 工作中能够始终关注民生,既严格公正司法,又有“铁汉柔情”的一面,体现了检察司法温度;注重积极营造既“亲”且“清”的检律关系。民营企业家是企业的魂,非常不容易,平时压力很大,司法机关要善待他们、保护他们,省、市检察院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王其芳

  省人大代表

  连云港富安机械有限公司机加工班班长

  看了一部电视剧《巡回检察组》,感到检察官很不容易,建议在报告中增加从优待检、关心检察官的内容。

  

  秦泗花

  省人大代表

  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党委书记

  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护林防火等工作中,检察官积极进社区进网格,让我们基层工作者看到了检察官过硬的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责任担当,让人肃然起敬。未成年人帮教、轻伤害刑事和解工作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体现了检察机关的用心用情。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深入社区、深入居民,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徐木森

  省人大代表

  连云港茉织华服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全省检察机关办理了20多万件案件,很多案件都办得非常出色。数字中不仅体现法治的威严,而且体现司法温度。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检察官默默的付出。

  

  燕素琴

  省人大代表

  灌云县林果技术指导站林业高级工程师、站长

  检察机关勇担当,善作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特别是环保方面,我参与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和灌云县院共同创建了生态修复基地,全程参与野生中华蟾蜍增殖放流活动,这项工作很有特色,而且效果很好。希望检察机关建立涉黑涉恶犯罪打击长效机制,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朱振亚

  省政协委员

  民建连云港市委主委

  听了省市检察工作通报,取得的成绩令人自豪,反映了省、市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干警的辛勤付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检察机关是最后一道底线,希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同时也希望更加关心关爱检察机关一线干警。

  

  李东红

  市人大代表

  海州区侨联主席

  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多针对老百姓遇到的问题进行法治宣传。我们人大代表,也将做好检察工作的联络员、宣传员。

  

  姚新和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主任

  检察院近几年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都能在规定时限办结反馈。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认真地办理代表建议,办理前加强与代表沟通,办理过程中邀请代表参加,办理后征求代表意见建议,以达到最佳效果。

  

  周成前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

  维护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今年民法典已经开始实施,建议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加大以案释法力度。

  省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铁军表示,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了对检察机关的理解支持与厚爱。省检察院将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将意见建议梳理消化吸收到下一步工作中去,及时向大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今后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

  在连期间,王铁军组长一行专程赴连云区看望慰问了司法救助对象。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