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与业务 拧成一股绳——连云港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暨“融党建”工作交流会
2020-11-23 08:49: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和发展措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及各项基层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全面开创我市检察工作的新局面。11月20日,连云港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暨“融党建”工作交流会。本次会议在市院设主会场,各县区院、开发区院通过视频系统收看收听。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率全体干警参会,会议由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小纯主持。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刘开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超,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秦岭,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处处长、四级调研员王学庆,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一级主任科员葛伟等应邀参加。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融党建”工作交流会

  会上,海州区院、赣榆区院、灌云县院、灌南县院、市院案管部、市院马晓文、东海县院张国庆、连云区院付晓飞、开发区院汪姝言等9个单位和个人,通过以事、以案说党建,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形式,就如何做好“融党建”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第二阶段

  召开全市基层院建设交流会

  会议现场,为获得“融党建”工作优秀法和“融党建”工作优秀案例的集体与个人颁发证书。

  市院宋祥林检察长宣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同志的批示。灌南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赣榆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波先后就如何争创全国、全省先进基层院进行了发言。

  会上,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刘开山书记对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认为市检察院在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方面工作抓的实、抓的细、有创新、效果好。并就新时代如何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清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占的特殊位置。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要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争当决战决胜突击队;要完善机制,着力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党组织建设,压实党建责任;要进一步抓住关键少数;要深化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三是要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检察党建工作创新。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党内民主生活;要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新路子,加大互联网+党建的模式创新。四是以机关党建树形象,打造高素质检察机关队伍。要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要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要健全党务干部队伍。

  宋祥林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尤其重要、十分必要;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必须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融合。要针对业务工作难点,确定党建工作重点;要根据业务工作任务,提出党建措施保障;要根据业务工作进度,思考党建保障对策。二是要有具体的项目融合。要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具体项目,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狠抓推进落实。三是要有清晰的责任融合。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工作责任制,做到党建、业务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四是要有协调的机制融合。通过作风建设为业务工作正风增效、治庸鼓劲,通过思想建设为业务工作铸魂提神、凝聚合力,通过制度建设为业务工作立好规矩、建好机制。五是要有有效的载体融合。要有一个学习平台,党情、业务一起学习;要有一个教育平台,经常开展党性教育;要有一个研讨平台,集中研讨解决党建和业务融合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宋祥林检察长还就加强基层院建设进行了部署。

  第三阶段

  参观市院党建活动中心

  和赣榆区院的党建活动室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