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检察院出台意见精准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
2020-01-08 17:05: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方向和路径,助推连云港片区“三大目标定位”建设,近日连云港市检察院出台实施意见,切实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转变工作理念,助推连云港片区制度创新。一是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注意区分改革创新失误与失职渎职、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执行和利用国家政策谋发展出现的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有效保护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制度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二是借助外力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建立完善专家智库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注重从自贸试验区金融、投资、通关、涉外、土地、工程以及高新产业领域选聘专家组成专业智库;注重选聘法学领域专家成立自贸检察专家咨询委员会,针对自贸试验区创新与创造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咨询专家意见和建议。三是围绕核“新”机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托微信平台、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与自贸试验区主管部门搭建便捷化联系渠道,围绕已出台的审批“1220”常态化、“放管服”改革成果、“中华药港”优惠政策20条等创新举措,以及正在探索中“创新药快速审批”“重大新药创制”“进境生物材料审批”等创新事项,有针对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立足检察职能,助力连云港片区“三大目标定位”建设。一是助力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建设。围绕综合保税区、中华药港等重点产业项目,完善院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机制,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加强与徐州、淮安检察机关对接,共同为连云港海港、徐州陆港、淮安空港“三港联动”对外开放平台提供检察服务。依法惩治侵犯投资者、管理者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犯罪,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二是助推集聚优质要素开放门户建设。紧扣连云港自贸区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的“三新一高”产业特色,依托“法律硕士服务团”主动深入优质要素聚集地,调研听取对检察工作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化检察服务。完善民事、行政、刑事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和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机制,探索成立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依法精准打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犯罪行为,维护优质要素聚集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平台建设。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增强企业发展预期和创业信心。加强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营造诚信有序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热线作用,为企业和从业人员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深化办案效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一是有效服务领导决策。注重总结研究检察办案中发现的自贸试验区法律问题,对可能影响自贸区健康发展、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苗头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及时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针对自贸区监督与管理中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意见与建议,推动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快速发展。二是推动企业提升法治化经营水平。结合办理的侵害自贸试验区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犯罪案件,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和发案规律,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凝聚服务保障工作合力。加强与法院、公安、海关、税务、金融、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配合,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法治化水平。针对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新兴产业、新兴业态、新型投资模式和新型经营管理模式等新变化,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提出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制度体系的构建。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