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沟通协作机制的意见》
2019-08-26 08:38: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加强与工商联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沟通联络和协作配合,提升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质效,近日,连云港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沟通协作机制的意见》。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双方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了解民营企业家的司法诉求,总结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双方分别确定固定的联络员,及时通报信息,交流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和优先办理机制。市工商联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符合检察机关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受理条件的案件,可以向检察院移送案件线索。对市工商联移送的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应及时受理并优先办理。三是完善涉民企案件办案制度。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要认真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不得以办案为由影响民营企业正常合法的经营活动。对作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民营企业不能服判息诉或当事人双方矛盾激烈、可能引发较大信访或舆情问题的,及民营企业或民营企业家涉及违法犯罪需移送相关部门处理的,要及时通报工商联,协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消除不良影响。四是建立以检察建议促企业管理机制。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民营企业管理漏洞和经营不规范问题的,可以向民营企业发送检察建议,要求整改。对于发现的普遍性管理风险和制度缺陷,可以向工商联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工商联组织风险排查,加强管理。工商联应围绕检察建议,督促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合法经营,及时落实检察建议并回复检察机关。五是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合作机制。双方加强联合调研,深入研究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每年联合组织一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民营企业实地参观、进企业开展法治讲座、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推动提高民营企业依法经营意识。

  编辑:王强